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局制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7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国家粮食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粮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定于11月3日至6日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集中学习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紧密联系粮食流通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加快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及学习资料

    学习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及有关文件。

    学习资料:

    1、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08年中办通报第15期);

    2、《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

    3、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5、《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6、《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7、聂振邦同志在国家粮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8、国家粮食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

    三、学习时间、地点及参加人员

    学习时间:11月3日至11月6日,3日下午3:00前报到。地点:杏林山庄。参加学习的人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各司室及局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习秘书。

    四、学习方式

    在前一段时间个人读书学习的基础上集中组织学习,主要以自学为主,用半天时间观看有关专家辅导报告录像,用半天时间请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作辅导报告(与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听),用一天时间集中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讨论参考题:

    1、如何正确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2、如何从当前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看在粮食流通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现实意义?

    3、如何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三十年的经验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如何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完善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体制机制,提高调控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工作中去?

    5、在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过程中如何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6、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提高国有粮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发挥主渠道作用?

    7、当前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方面影响和制约粮食流通工作科学发展的主要表现有哪些,如何解决?

    8、如何把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粮食流通工作中去?

    9、联系实际谈谈如何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转变政府职能?

    10、联系实际谈谈如何在本职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五、有关要求

    1、有关学习资料请参加学习的同志自行携带。

    2、在集中组织学习之前,要认真搞好自学,思考有关问题,撰写学习体会,集中学习交流时,领导带头,人人发言。  

关于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方案

    根据国家粮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10月13日至31日为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利用10月28日至31日4天时间,分两批组织全局党员(离退办、粮科院自行组织安排)集中学习。

    一、学习内容

    1、《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2、《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处以上干部学习);

    4、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5、聂振邦同志在国家粮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二、学习时间、地点及参加学习人员

    第一批:学习时间拟定于10月28日至10月29日。

    第二批:学习时间拟定于10月30日至10月31日。

    集中学习地点:在局机关11楼会议室。

    分组讨论地点:另行安排。

    参加人员:除粮科院、离退办自行组织学习,各司室及局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参加此次局统一组织学习外,其余党员均参加这次统一组织的学习。

    三、学习方式

    在前一段各单位组织学习的基础上,用1天时间组织观看有关专家辅导报告录像,用半天时间组织读书、撰写学习体会,半天时间分组进行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四、有关要求

    (一)这次集中学习培训分两批组织,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工作,处理好工学矛盾,指定带队负责同志,尽量保证所有党员都能参加集中学习。

    (二)请各单位务必于10月24日11:00前将每批参加人员及带队负责同志名单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召开《粮油仓库管理办法》修订座谈会
· 粮食局传达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会议精神
· 粮食局:第76届世界榨油商大会在南京市隆重召开
· 粮食局通知开展重点新产品项目执行情况总结工作
· 国家粮食局举办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培训班
· 粮食局:做好粮食仓储设施等建设的投资统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