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驻日使馆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10月27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27日晚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招待会,与日本友人一起隆重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

    崔天凯在招待会上致辞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中日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具有强大生命力,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说,中日缔约为两国人民确立了符合各自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的相处之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意义和影响,超越双边关系,已经并将继续惠及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崔天凯说,当前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以缔约30周年为契机,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友好交流,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代表日本政府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2008年是日中关系值得纪念并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通过胡锦涛主席两次访日等两国间频繁的高层往来,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得到切实发展,日中关系充满活力。

    河村建夫说,正如麻生首相日前在北京访问时所言,日中两国是永恒的邻居,良好的日中关系对双方互不可缺,日本政府愿为进一步充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而努力。

    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前首相福田康夫和中曾根康弘等日本各界知名人士5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1978年10月23日,当时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日本和福田赳夫首相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条约正式生效,成为指导中日关系发展的基础性文件之一。

    胡锦涛出席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招待会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招待会24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10月的北京,秋光正好。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辉煌亮丽。12点15分,胡锦涛和麻生太郎一道来到金色大厅外南过厅,同参加招待会中日双方主要来宾合影留念。随后,两国领导人步入金色大厅,全体来宾起立热烈鼓掌,对两国领导人表示欢迎。

    综述:节能环保合作成为中日两国经贸合作新亮点

    中日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在节能环保领域互利互惠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两国部分节能环保示范合作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成为中日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中日同为能源消费大国,加强节能和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产业技术环境局局长铃木正德2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日节能环保政策研讨会”上介绍,从2004年开始,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发展循环经济开展交流和合作。

 
 
 相关链接
· 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 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