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开拓市场狠抓项目 推动工业经济科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辽宁日报

    10月30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今年前9个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后工作。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刘国强通报了前9个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统计,今年以来,辽宁省工业生产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多数地区工业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工业经济继续在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上前行。前9个月,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978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产销率97.45%,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044.2亿元,同比增长4.3%。预计到年底,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可达到6400亿元,同比增长20%,利税同比增长10%。

    陈政高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外部环境趋紧、不利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全省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受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全省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市场约束越来越紧,部分企业领导干部工作信心不足。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应对。

    陈政高强调,工业经济在辽宁举足轻重,对辽宁又好又快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起着决定性、支撑性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工业经济的发展,我们要看到当前辽宁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势头没有改变,这主要得益于中央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得益于经过多年的努力,辽宁工业经济已经形成的良好基础;得益于全省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因此,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上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逆势而上,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年初确定的“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陈政高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辽宁省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第一,要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工业企业当务之急就是开拓市场,只有抓住了市场,抓住了销售,才能抓住工业经济的“牛鼻子”;谁抓住了市场,谁就抓住了发展的机遇。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跑市场、抓订单、促销售。要抓好销售队伍和销售网络建设,采取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打开销售局面,拓展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和部门也要为企业开拓市场牵线搭桥,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第二,要狠抓项目不放松。抓工业经济,最根本的就是抓项目。要通过抓项目,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下决心狠抓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在各市、县都要形成有特色的工业产业集群。第三,要抓好生产要素的提供。要认真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尤其要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好融资难等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生产要素,继续保持和巩固辽宁省工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

    陈政高强调,把辽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保持下去,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我们务必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好,为辽宁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为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为辽宁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出我们的贡献。(记者 张莉莉)

 
 
 相关链接
· 辽宁前三季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生产总值增长13.8%
· 辽宁:建设彰武林产品加工园区 推进阜新经济转型
· 辽宁上半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呈现新"东北现象"
· 辽宁上半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