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鹿心社:将严格保护耕地贯穿土地规划修编始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0月28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在部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情况时强调,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要将严格保护耕地贯穿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始终,切实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统筹安排各类用地布局,全面强化保障措施,全国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各级土地规划修编工作。

    鹿心社说,科学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适应土地管理新形势的客观要求,是落实“两个最严格制度”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科学修编并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关系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各地要深入领会《纲要》精神,充分认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重要意义。

    鹿心社强调,要切实把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基本要求。要坚持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统筹各业各类用地、加强土地生态建设、强化土地宏观调控的原则,重点把握四方面基本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都要将严格保护耕地贯穿于规划修编的始终,切实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把《纲要》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尽快分解落到实处,坚决防止通过规划修编减少耕地保有量、减少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要严格控制耕地流失,加强对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控制,严格落实建设占用补充耕地责任制,坚持“先补后占”,禁止跨省(区、市)占补平衡。要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各级规划要切实转变耕地保护思路,将耕地保护由单纯的数量保护转向数量、质量和生态全面管护。要充分发挥耕地的生产、生态、景观和间隔功能,严格控制各类防护林、绿化带等生态建设占用耕地。要进一步严格基本农田保护。

    二是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以需求引导和供给调节合理确定建设用地规模,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特别是建设占用耕地规模,控制建设用地的低效扩张,形成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倒逼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重点是科学分解并层层落实规划指标,严格控制各业各类建设用地规模,合理调整建设用地结构。

    三是统筹安排各类用地布局。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进一步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安排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聚集、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的重要作用。优先安排国土生态屏障用地。不断优化建设用地布局。强化建设用地空间管制。

    四是全面强化保障措施。要从法律、行政、经济等方面,认真研究制定各级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建立省级政府为主的地方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严格考核措施。充分发挥地价、税费的调控作用。完善规划实施监管机制。

    鹿心社强调,要加强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组织领导。在规划修编前期工作基础上,加快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明年上半年完成绝大多数省级规划的修编和报批。同时,在《纲要》和省级规划确定的主要控制指标范围内,自上而下同步开展市、县、乡级规划修编,按程序逐级报批。全国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各级规划修编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于11月11日开幕
· 国土资源部: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耕保责任检查任务
· 国土资源部发布《国土资源部立法工作程序规定》
· 国土资源部:首届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论坛举行
· 国土资源部:我国海域1:100万区域地调2015年完成
· 国土资源部:我国重要矿种对外依存度呈下降趋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