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徐祖远:交通运输部将做好3项工作推动海运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7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11月6日,以“度势·运筹”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海运(中国)年会在大连举行。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大连市市长夏德仁以及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到会致辞。中远集团党组书记张福生主持大会。

    徐祖远在讲话中说,自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扩散以来,航运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得所剩无几。面对当前急转直下的航运市场形势,国际海运界需要保持理智、树立信心、规避风险,谋求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海运及其相关产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徐祖远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推动海运业发展。

    第一,积极鼓励海运业优化结构。鼓励有实力的海运企业实行强强联合,在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下,务实地调整船队结构、优化航线布局、开展合作经营,坚持技术创新和强化管理,提高运输效率,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强化市场监管和服务。在为海运界提供良好公共服务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职责,维护海运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构建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查处损害公平竞争的经营行为。

    第三,加强水上安全监管。继续全面履行有关国际公约,加强安全监管,为建立安全、高效、环保的海运体系发挥积极作用。针对索马里附近海域发生的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事件,支持国际社会依照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保护船员生命和船舶安全。

    徐祖远说,中国政府已把交通运输业列为优先发展的产业。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完善港口布局,重点建设集装箱、煤炭、进口油气和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提升大港口吞吐能力。建设上海、天津、大连国际航运中心也已列入国家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将一如既往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注重加强国际合作,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共同参与中国航运业的建设和经营,同时,也积极支持中国航运企业到海外参与投资建设和经营,共同推动世界航运业的发展。(庚秉堂 许辉 杨莉)

 
 
 相关链接
· 海协会与海基会4日签署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全文)
· 中远集团提前82天完成2008年全年海运量计划
· 中国海运下属的中海海盛开展海上安全共建活动
· 中国政府与爱沙尼亚政府在爱首都签订海运协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