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迅速落实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4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国务院11月5日常务会议召开之后,铁道部迅速落实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确保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预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将完成1500亿元以上,是前三季度完成投资的总和,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为认真落实好这一政策措施,中国铁路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密度展开。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9年,国家还将批准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左右,投资规模1万亿元;2010年,国家将再批准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投资规模1万亿元。另外,根据客货运输发展的需要和新建铁路建设投产情况,明后两年计划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3000亿元左右。

    针对目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形势,铁道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铁路建设。一是京沪高速铁路,北京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武汉至广州、哈尔滨至大连、天津至秦皇岛、宁波至温州、温州至福州、福州至厦门、南京至上海等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二是包头至西安、太原至中卫(银川)、准格尔至朔州等煤运通道项目;三是贵州至广州、南宁至广州、兰州至重庆、和田至喀什等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项目。据悉,从2004年至2010年,国家批准新建铁路4万公里以上,总投资达到4万亿元以上。预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全部实施后,到2020年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

    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铁路发展规划,2009年,铁路计划完成6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据悉,完成这一规模的投资,需用钢材2000万吨、水??1.2亿吨,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可以直接带来全国GDP增幅提高1.5%的拉动效应。(记者 和平)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宝成线新109号隧道改线工程提前建成通车
· 铁道部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报告会
· 专访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当好扩内需促增长火车头
· 铁道部发行2008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3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