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鹿心社强调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0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1月18日至19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在京召开2007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检查汇报会。15个检查组分别对30个省(区、市)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检查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交流。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鹿心社在会上强调,认清形势,增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的紧迫感,突出重点,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世元,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出席汇报会。鹿心社指出,齐心协力,耕地保护目标检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次检查工作是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第一次共同履行检查职责,是多部门联动的一次有益探索与实践。三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鹿心社强调,认清形势,增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的紧迫感。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度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形势相当严峻。主要表现为:部分地方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不到位;部分省份实际建设用地超过计划指标;土地利用规划调整频率和规模较大;耕地占补平衡落实不够,补充耕地质量不高;部分地方违规违法用地现象依然突出。今后一个时期,耕地保护的形势日趋严峻,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控制建设用地规模的难度越来越大,补充耕地的潜力越来越小,保住18亿亩红线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要充分认识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大力气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具有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鹿心社要求,突出重点,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一是着力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为切入点,进一部细化、明确各级地方政府领导耕地保护的责任。把耕地保护作为考核地方特别是县(市)领导班子绩效的重要内容。二是着力调控建设用地总量。进一步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调控作用,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研究建立计划监控、预警和考核制度,实行差别化管理。三是着力建设共同责任机制。积极探索构建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按照主体明确、责任明晰、经济激励、监督制约的思路,建立政府为责任主体、部门联动监管、社会广泛参与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四是着力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按照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多元投入、规范管理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工作。严格补充耕地项目验收标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补充耕地质量。以耕地后备资源状况、补充耕地能力确定占用耕地规模。五是着力建立保护补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财政补偿机制,根据责权利对等原则,对耕地保护责任重的地方实行财政转移支付。对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农民给予适当补偿,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耕地保护的积极性。六是着力加强执法监管。建立完善动态巡查制度,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多方参与”的综合防控体系,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破坏、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行为。七是着力健全核查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核查方式方法,使核查工作日常化、规范化、技术化。

    汇报会上,由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派出的15个检查组,通过扎实细致的检查工作,一是掌握了各省(区、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二是总结了地方耕地保护的典型经验与做法,拓宽了工作思路;三是查出了责任目标履行中的突出问题,找准了工作方向;四是提出了耕地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决策依据;五是提高了地方党委、政府对严格耕地保护的认识,强化了责任履行。从检查情况看,各地耕地保护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耕地保护责任制度不断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措施不断强化,耕地保护责任机制不断创新,耕地保护基础工作不断加强。

 
 
 相关链接
· 《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规定》(征求意见稿)
· 国土资源部召开矿产储量技术标准研究特邀专家会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对成矿理论的研究提出四点建议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要稳步推进
·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分别会见五国矿业能源部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