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奚国华:努力开创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的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11月25日,第九届中国无线移动通信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奚国华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这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也为包括无线移动通信在内的通信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发挥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优势,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奚国华就无线通信产业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深刻认清当前的形势,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通信业发展要紧紧依托于经济的发展,在中央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无线移动通信产业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任务。无线移动通信产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民生需求的意识,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壮大实力,为应对当前严峻形势,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加强自主创新,促进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在发展中要把握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技术业务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要树立信息服务大行业观念;二是要适应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的趋势,把合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要加强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与创新,继续集中力量在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掌握更多的知识产权,带动我国移动通信技术整体水平的提升。

    第三,以新一轮电信重组为契机,积极务实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发展3G,事关我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我国通信业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事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丰富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发展3G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同时,要关注LTE,关注4G,积极组织研究TD-LTE,参与4G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为TD-SCDMA产业可持续发展争取有利地位。

    第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无线移动通信是当前信息通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信息通信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无线移动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我们愿意与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当前,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奚国华希望我国无线移动通信企业共同携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清理工业行业建设标准的通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乳制品行业整顿规范现场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汶川灾后工业重建规划发布实施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三季度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行政复议听证会公开审理案件
·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做好稀土行业生产统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