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一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工作委员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8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11月25日,新一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会议并做出重要指示。会议由中科院副秘书长、CNNIC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铁牛主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首先介绍了CNNIC工作委员会的换届情况。考虑胡启恒院士为CNNIC工作委员会创建和发展以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卓著贡献,并在国内外互联网界享有崇高威望,特请胡启恒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根据中国科学院的建议,CNNIC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担任,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担任副主任委员;常务副主任委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担任;根据工作需要增设副主任委员一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韩夏担任;CNNIC主任毛伟担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会议上,CNNIC主任毛伟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财务处处长胡聚敏分别向工作委员会做了CNNIC工作汇报和财务审计情况汇报。与会委员热烈发言,对CNNIC工作和CNNIC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听取汇报和讨论后,奚国华副部长、施尔畏副院长分别对CNNIC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奚国华在讲话中,首先对新一届CNNIC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对CNNIC工作委员会和CNNIC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奚部长表示,CNNIC的发展历史就是中国国家互联网发展的历史。CNNIC工作委员会和CNNIC所做的一切对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绩功不可没。历届CNNIC工作委员会对CNNIC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奚国华指出,互联网的域名系统等同于电信网的信令系统,安全重要性尤为重要。作为国家基础网络设施之一的运行者,CNNIC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于民生”为目标,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十六字方针,做好国家顶级域名和中文域名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做大规模,加强管理,打造出具有基础电信运营商运维水平的域名服务。

    奚国华强调,应充分认识我国互联网发展和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于互联网发展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发展前途无限,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好。奚部长表示,互联网的管理不同于电信网的管理,政府会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管理,同时政府也会做好服务工作。

    施院长首先肯定了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施院长表示,互联网的应用、技术以及相应的管理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信息化的水平。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互联网的应用、技术和服务上了一个大台阶,网民数迅速增长到目前的2.75亿。中国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网络服务最为广泛、网络信息更为丰富的国家已毫无悬念。在这个过程中,CNNIC工作委员会和CNNIC做了大量工作。CNNIC的成长也见证了中国信息化的发展历史进程,其成长离不开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所做的工作,离不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CNNIC员工的辛勤努力。

    作为新一届CNNIC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施院长希望CNNIC在此历史机遇下,在新的技术条件、新的社会环境和新的国家安全环境下,做出更多思考、更多部署和更多跨越。希望CNNIC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组织的使命和定位,着眼于未来,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支撑工作,更好地履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施院长要求CNNIC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根据会议的讨论,拟定2009年的行动计划,征求专家意见,切实落实,不断把CNNIC的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CNNIC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夏,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黄向阳,CNNIC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曲成义、张兴华、赵小凡、高卢麟、钱华林、阎保平、蒋林涛和CNNIC工作委员会单位成员代表共计20名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国家域名监控系统,以及CNNIC新技术研发成果演示。

 
 
 相关链接
· 四部门打击用无线设备及互联网在公务员考试作弊
· 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现状存在四大问题
·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后门程序变种现身互联网
· 我国首次通过互联网评选“2008中国消防英雄”
· 海南九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加强互联网地图等监管
· 广电总局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抽查情况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