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通告
 
湖南省公布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通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8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湖南省教育厅
公布35个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通报

    12月7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湖南首轮第三批35个县级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考核”通报,披露了这三方面的突出问题。

    此次考核于2008年5月至9月进行。考核反映出来的问题包括三个方面:

    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严重。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存在较大差距,造成择校现象严重,城镇学校普遍存在大班额问题,最大的超大班额在100人以上。如永定区城区小学,平均班额达79.7人;隆回县城镇小学,66人以上的超大班有115个,东方红小学有三分之一班级的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上。

    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调查的所有县(市、区)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教师配备均未达到省定标准,绝大部分县(市、区)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劳技、心理健康等学科教师缺口较大,大部分高中学校教师不足;农村小学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很多县(市、区)农村小学50岁以上的教师占到了一半左右。

    办学行为、学校管理仍然不够规范。有8个县(市、区)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在有关文件中明确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重奖有学生考取名校的普通高中学校,并按示范性高中、一般高中分设中考考场;有14个县(市、区)的初中学校办有重点班,不少学校没有按课程计划开课,音乐、体育、信息技术、劳技、小学英语等课程没有开足课时;部分学校应试教育风气很浓。

    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要下大力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加大从大学毕业生中选聘教师的力度,建立教师培训与交流机制,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争办好每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相关链接
· 我县召开2008年教育工作会议
· 政府副县长侯永龙深入学校督导检查教育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