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抓好供电检查整改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2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12月11日,国家电监会在京发布《2008年供电监管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从重点抽查和现场检查情况看,电力消费者合法权益基本得到保障,供电质量不断提高,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报告》通报了部分受检供电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在监管建议中敦促供电企业进一步清理不合理的电力收费项目,加大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力度,加快供电企业主多分开改革,实现用户受电工程市场的全面开放。

    据电监会供电监管部主任介绍,《报告》编制的依据是重点抽查和现场检查情况。2008年5月至10月,电监会及17个派出机构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与电力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报装接电、收费和电价执行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抽查,同时对供电质量、供电服务和供电市场行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检查。此次供电检查从全国3171家供电企业中选取了211家供电企业,对其本部、调度交易机构、客户服务中心以及基层站(所)进行了检查,检查区域覆盖全国除西藏外所有省份。

    《报告》充分肯定了供电企业在今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保民生、保供电的突出表现。

    《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供电企业办理用电业务基本符合要求,大部分受检供电企业能够执行政府有关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电价执行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供电可靠率和居民受电端电压合格率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停、限电行为较为规范,及时披露供电信息,基本满足用户知情权,对用户投诉反映的各类问题,能够自接到投诉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理意见并答复用户。大部分供电企业能够按照政府有关部门指令,对依法淘汰、关停或环境违规企业采取停、限电措施。

    《报告》评价,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用户工程市场开放问题,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并下发文件,要求所属各供电公司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杜绝用户工程中的"三指定",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开放程度有所改善。

    据介绍,电监会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供电企业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供电企业在收费和办理报装接电业务等方面存在损害电力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有的供电企业配网薄弱,运行不稳定,影响供电质量;有的供电企业实施停、限电未按规定提前公告,故障抢修不及时,影响供电服务水平;有的供电企业利用行业支配地位谋取不正当利益,用户受电工程市场垄断问题突出,影响市场公平。针对上述问题,电力监管机构已提出整改意见,责成其限期整改。

    据统计,检查发现涉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供电质量、供电服务、供电市场行为等方面问题122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94家。

    《报告》披露了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问题20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18家,占受检供电企业的8.5%。主要表现为少数供电企业办理报装接电难,收费不合理,电价执行随意性较大等。检查中发现,宁夏固原原州区城区供电局向个别用户收取电费风险抵押金。贵州铜仁江口供电局个别高压供用电合同存在不规范涂改现象。

    据《报告》披露,供电质量方面问题50例,占问题总数的41.0%,涉及受检供电企业46家,占受检供电企业的21.8%。其主要表现为:部分地区电网结构不合理,运行不够稳定;部分地区未装设电压监测仪或装设数量不足,电压监测点设置不合理、统计不规范,不能反映用户受电端电压的真实情况;部分供电企业对电能质量管理重视不够,供电可靠性统计有误等。

    电监会在检查中发现,江西靖安县供电公司电网结构薄弱,仅靠35千伏线路与主网单电源连接,2008年1-6月份10千伏及以上电网事故跳闸274次,69条线路设备累计停电时间44636分钟。湖南浏阳市地方电力有限公司农网改造面积仅为63%,难以满足供电质量要求,湖南长沙宁乡电力局供电范围的部分乡村也存在类似情况。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吕梁分公司城网部分10千伏用户受压端的电压合格率为92.51%。吉林延边供电公司电压合格率统计数据与监测点现场实际数据不符。广州花都供电局供电可靠统计性表中的配电变压器台数与单线图中不一致,数据统计有误。

    电监会在检查发现的供电服务方面问题有37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34家。主要表现为:部分供电企业办理用电业务不规范,处理故障抢修、投诉等记录不准确,信息披露不及时等,如陕西西安供电局、宝鸡供电局用户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山西晋城供电分公司办理用户用电申请方案批复超时限;广西大新水利电业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佳木斯供电公司伊兰农电局计划检修停电公告时间不符合提前7天通知用户的时限要求;广西灵山供电公司未按规定在显著位置公布“12398”电力监管投诉举报电话。此外,河南、山东个别供电企业也存在此类问题。

    《报告》披露的供电企业在供电市场行为方面的问题有15例,涉及受检供电企业15家。突出表现在:部分供电企业从事不正当关联交易,垄断用户受电工程市场。部分供电企业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为多经企业垄断用户工程市场提供条件,指定或变相指定用户受电工程设计、施工和设备材料供应单位,损害用户自主选择权。甘肃嘉峪关供电公司、酒泉供电公司及敦煌市电力局客户服务中心仅选择性公布极少数具有资质的设计、施工、设备材料供应单位名单。河北廊坊固安供电局关联企业参与用户供电方案的制定,主业与关联企业混同经营。部分供电企业未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在用户工程中间检查、竣工检验时未能认真履行职责,给电力工程带来质量隐患。

    电监会要求,供电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检查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把认真落实电力监管机构整改意见与解决行业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作为整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供电检查整改工作抓实抓好,并将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当地电力监管机构。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深入稳步推进
· 电监会分别向两大电网公司通报08年供电检查情况
· 电监会总结3年来信访工作 强调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 国家电监会公布1-10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