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5年内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超300亿占GDP比重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5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自从2003年启动文化体制改革以来,重庆市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试验。今后五年,重庆市将依托解放碑时尚文化城、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使重庆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2007年,重庆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14.19亿元,比2006年增长26.6%,超过当年GDP增速11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2.8%,超过全国水平。新兴的动漫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去年国家动画产业基地落户重庆,重庆西部动漫重镇的地位基本奠定。近3年来,重庆民营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在28%以上,在文化产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去年已经达到69.4%,绝对值近80亿元。

    根据重庆市经济社会总体目标,重庆市及时调整制定了文化产业新的五年规划,规划未来五年重点建设重庆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大足影视剧制作基地、南滨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现代印刷物流基地、解放碑时尚文化城、黄桷坪艺术园区等六大文化产业园区。并由此设计了十大文化产业重大项目,重庆市将依托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力争2012年使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

    此外,该市实施了“十百千万”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布局,近五年,重庆市共投入54.7亿元兴建十大公益性社会文化项目。去年,文化事业投入经费占财政支出比重为0.52%。今年开始,5年内,每年支持主城九区以外的每个区县2500万元,用于建设包括文化体育在内的基础设施。三峡博物馆、奥体中心、规划展览馆、国泰艺术中心、自然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已经开工建设或正式立项。区县也有一批文化和体育场馆、纪念馆相继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于“十一五”期间完成,2006年启动了1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去年完成了200个文化站建设,这些文化站都投入了使用,受到市民欢迎。  

 
 
 相关链接
· 重庆安排960万元为3.2万返乡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
· 重庆为返乡农民工广开就业创业门路
· 重庆发布农村土地交易所管理暂行办法
· 重庆检察机关08年受理困难群众申诉案线索1471件
· 重庆永川长江大桥奠基
· 重庆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 减少贫困人口12万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