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何亚非16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7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8年12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中东问题的第1850号决议,该决议重申安理会支持巴以实现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前景,支持双方努力通过谈判达成和平协议,并欢迎四方机制考虑于2009年在莫斯科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以凝聚各方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何亚非在会上指出,去年11月安纳波利斯进程启动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开始了艰巨的政治谈判,但未能根据预期的时间表取得重大突破。当前,确保谈判进程继续向前推进,并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安理会通过第1850号决议,将为应对这一挑战起到积极作用。

    何亚非表示,通过政治谈判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是唯一的正确途径。中国希望巴以双方在新的形势下,尽快重新凝聚谈判势头,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早日实现巴以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前景。

    何亚非说,巴以双方应当认真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避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互信或预断谈判结果的行动。国际社会也应继续向巴勒斯坦提供各种援助,协助巴勒斯坦加强能力建设、加快经济发展。何亚非还呼吁中东问题四方机制加大外交力度,并与安理会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何亚非最后强调,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妥善解决中东问题、实现地区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的代表也出席了此次会议。许多国家在发言中都对安理会就中东问题通过决议表示欢迎,强调安纳波利斯进程不可逆转,呼吁巴以继续坚持谈判并加大努力,尽早取得积极进展。12月15日,中东问题四方机制在纽约举行会议并发表了有关声明。

    何亚非并出席了同日在此间举行的海湾安全问题部长级会议。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和部分海湾及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与会,各方着重就伊朗核问题以及地区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何亚非阐述了中国关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中方希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充分发挥创造性,显示必要灵活性,以便早日重新启动有关谈判。  

 
 
 相关链接
· 何亚非将出席联合国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会议
· 何亚非29日出席联合国发展筹资问题后续国际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