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何亚非出席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7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8年12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出席了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此次会议系应美国倡议召开,安理会轮值主席克罗地亚总理萨纳戴尔主持会议,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外长出席。索马里外长应邀与会。安理会成员就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国际合作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支持增进协调与配合,并加强索马里及区域国家能力建设。会议通过了第1851号决议,主要内容包括:呼吁有能力的国家和区域组织依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法积极部署军舰和军机,共同参与打击索海盗和海上武装抢劫行为;鼓励有关国家及组织就打击索马里海盗成立国际合作机制,作为共同联络点;建立打击索海盗区域中心,协调信息情报,加强区域国家调查、起诉海盗罪行能力建设;应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要求,进一步授权与索马里合作打击海盗的国家和区域组织在索马里领土和领空实施打击海盗和武装劫匪的行动。

    何亚非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欢迎国际社会就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有效合作,支持有关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何亚非就打击索马里海盗行为着重阐述了四点主张,强调应发挥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以有效协调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国际社会打击海盗行动应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国际社会应制定综合性战略,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司法等各领域齐力推进索马里问题的综合解决;国际社会应帮助索马里加强本国能力建设,并开展区域内协作。

    何亚非指出,海盗猖獗只是索马里政治、经济、社会、人道各方面深刻危机的表象。国际社会要重视打击索马里海盗,更要重视铲除海盗产生的根源。各方应继续推进索马里政治进程,尽快授权联合国在索马里部署维和行动,防止索马里人道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加大对索马里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援助。

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的发言

(二00八年十二月十六日,纽约)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安理会就索马里海盗问题召开高级别会议。今天的会议和刚才通过的决议再次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坚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信心与决心,安理会发出的信号是积极、正确和及时的。

    主席先生,

    索马里海盗活动日益猖獗,已成为一大国际公害,对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海上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国也是索马里海盗活动的受害者之一。仅今年就有6艘中国籍或中方租用船只在索马里海域被海盗劫持。至今仍有1艘船只、17名中国公民未被释放。中国政府和广大民众对此极为关切。

    索马里问题久拖不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索马里海盗活动日益猖獗进一步加剧了索马里的安全局势。安理会肩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今年以来已先后就打击索马里海盗通过了三项决议。中国欢迎国际社会就打击索马里海盗开展有效合作,支持有关国家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努力,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主席先生,

    为进一步打击索马里海盗行为,中方愿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发挥联合国重要作用。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牵涉多方,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共克难关。在此方面,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以有效协调各国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

    第二、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这是有关行动得到包括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重要前提。国际社会应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任何打击海盗的行动都应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的授权,尤其要充分尊重沿岸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事先征得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的同意。

    第三、制定综合性战略。打击索马里海盗涉及政治、军事、经济、外交、司法等各领域工作,是一项综合、系统工程。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多轨并行、齐力推进。同时还要根据形势发展,确定并且调整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

    第四、帮助索马里加强本国能力建设,并开展区域内协作。索马里海盗问题解决的关键归根结底在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国际社会应通过各种途径帮助索马里政府提高自身能力建设。以往有益实践证明,区域合作也可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欢迎红海、亚丁湾和西印度洋沿岸国家共同努力,通过区域安排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

    主席先生,

    索马里海盗现象不是孤立的。海盗猖獗只是索马里政治、经济、社会、人道各方面深刻危机的表象。国际社会要重视打击索马里海盗,更要重视铲除海盗产生的根源。我们呼吁各方继续推进索马里政治进程,推动切实落实《吉布提协议》。安理会应正视索马里政府和非盟的强烈愿望,加强非盟索马里特派团,并尽快授权联合国接管在索马里维和行动。同时,国际社会应防止索马里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并加大对索马里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援助,助其早日恢复“造血”功能。中方愿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相关链接
· 何亚非16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中东问题部长级会议
· 中国呼吁为解决伊朗核问题进一步加大外交努力
· 中国考虑近期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
·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法关系、中国与印尼关系等答问
·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北京同来访的马尔代夫外长会谈
· 外交部发言人:祝贺新总理当选 望泰国保持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