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进一步督促做好船舶自救配合护航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6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中国海军舰队即将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交通运输部将从明年1月6日起接受我国船舶护航申请。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局成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通运输部将随时关注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船舶的动态信息,向海军指挥部提出护航建议,与海军指挥部协同处置突发事件,配合做好通信等相关保障。同时,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督促船公司做好船舶自救和配合护航工作。“我们将对中国船舶和船员实施最有效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应对索马里海盗袭扰中国船舶问题,交通运输部已制定了指挥工作程序,建立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部护航行动指挥中心 协同配合海军做好相关工作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格外猖獗,截至目前,在索马里海域共发生了102起袭击商船事件,共有40艘船舶被劫持。其中有26艘获释,几乎都是通过支付赎金的方式解决的。

    “由于索马里海盗的猖獗活动,许多航运公司被迫放弃该航线,转而绕道好望角。目前各国货轮每次穿越亚丁湾所要缴纳的保费额已经从几百美元激增到了两万美元以上。由此造成运输成本大幅增加。”交通运输部水运司副司长张守国告诉记者。

    索马里海域海盗武装劫船问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已有北约11个国家和其他6个国家派遣海军军舰进入索马里地区护航并打击海盗行为。欧盟理事会也将实施“阿塔兰塔”行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以及在索马里沿海航行的易受攻击船舶。

    中国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12月20日,中国政府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参照有关国家的做法,决定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交通运输部党组随即作出部署,成立了由徐祖远副部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同时成立交通运输部护航行动指挥中心,协同、配合海军指挥部做好相关工作。

    部海上搜救中心 随时跟踪进出危险水域船舶

    有效的船舶通信是海上航行安全、护航编队安全和遇险报警的重要保障。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翟久刚表示,该中心已安装了船舶动态监控系统,可随时跟踪进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船舶航行于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时的通信畅通,交通运输部要求船舶建立、完善遭海盗袭扰情况下保持通信通畅的应急预案,明确船舶工作人员的通信职责。加强船舶电台的管理、通信值班和设备维护工作,确保在遇险紧急情况下,能及时、正确地发出遇险信息,保证遇险通信的畅通。

    “船舶在进入和离开该区域时与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各进行一次通信联络,部海上搜救中心即可掌握船舶在该海域的数量及位置。另外,船舶的海事卫星设备锁定北京海事卫星地面站后,遇险报警信号将以最快的速度直接通过交通运输部交通通信中心转至部海上搜救中心。”翟久刚告诉记者。

    部海事局要求 申请护航船舶服从指挥

    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告诉记者,自明年1月6日起,凡西行通过东经057度线、南行出红海通过北纬15度线进入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中国籍和中资外国籍船舶,均可自愿提出护航请求。

    船舶如何申请我海军军舰护航?

    据了解,中国大陆船公司请求护航,应向中国船东协会提交请求护航所需要的船舶静态信息与动态信息,中国船东协会每天将申请材料汇总统一报送交通运输部。护航编队确定后,交通运输部将通过适当的渠道通知有关方面,包括船舶和船公司。此外,香港和台湾的船舶申请护航的有关事宜也在协调和准备中。

    刘功臣提醒接受护航的船舶,要认真检查自身通信、航行设备的正常工作状态,特别是AIS设备信息的正确性,服从现场指挥船的指令和要求,注意航行安全。

    “对于没有进入护航编队的船舶,更需加强警戒和保安措施。一旦遇到袭击或其他可疑情形,应立即启动船舶保安报警系统,向船公司和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报告,并采取一切手段自救。交通运输部海上搜救中心将会立即行动,协调可能的救援力量,为被袭船舶提供帮助。”刘功臣表示。

    部公安局提醒 船舶自防自救不可忽视

    军舰的护航并不意味船舶可以在索马里海域放松警惕。防范、应对海盗袭扰,船舶自身采取的警戒和保安措施也至关重要。

    “海盗在对船舶实施袭击、劫持时,也存在犯罪恐惧心理,只要被袭船舶做好充分准备,严阵以待,加速规避行驶,加之附近海区有关国家海军力量的震慑,海盗行径一般不会轻易得逞。因此,加强船舶防范海盗的自防自救能力也十分重要。”部公安局局长张玉胜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些自防自救的措施包括,船舶要建立切实可行的防范海盗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随时应对海盗袭击突发事件的准备;要加强与公司和友邻船舶的联络,及时了解航行区域内的海盗活动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船舶驶入海盗活动频繁区域时,要充分做好防范海盗的思想和物质准备,从船长、政委到各部门、各船员岗位,都要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要加强值班瞭望和巡查力量,发现可疑船只或异常情况,应立即启动防海盗应急程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条件下,利用消防水龙、强光照明、太平斧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设施物件,千方百计阻止海盗登船。同时,紧急启动应急报警程序,及时报警,争取最短时间内得到外部力量的救援。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首支护航编队准备就绪 12月26日将启航
· 海军首支护航编队整装待发 三艘军舰26日将启航
·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准备就绪
· 交通运输部:2009年1月6日起我国船舶可申请护航
· 联合国欢迎中国派军舰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
· 西藏金融部门为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