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新年招待会上向使节代表等祝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0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在新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辞
外交部长 杨洁篪
(2008年12月28日)

尊敬的各位使节、代表和夫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和新老朋友们同辞旧岁,共迎新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各位来宾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福!

    2008年,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经历了深刻变化和严峻考验。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同时,人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日益增多。形势发展日益表明,面对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只有深化互信,携手合作,才能共渡时艰,共享和谐与繁荣。

    2008年,对中国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克服了雨雪冰冻灾害,战胜了汶川特大地震,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及亚欧首脑会议,顺利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年来,中国与世界互动空前活跃,我们今年共接待18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愿借此机会,对国际社会的真诚帮助,对各位使节及夫人的宝贵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变化,中国外交也取得了辉煌成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中国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繁荣继续不懈努力。

    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严峻,中国政府及时调整政策,积极扩大内需,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们有决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中国将继续秉持负责任态度,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为促进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健康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我们期待在新年里继续与各位使节保持良好合作,为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和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事业,

    为各位来宾、朋友的健康幸福,

    干杯!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长杨洁篪29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 杨洁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作
· 杨洁篪同马尔代夫外长艾哈迈德·沙希德举行会谈
· 杨洁篪12日应约与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通话
·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会见杨洁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