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两大人才工程30日全面启动 有4大创新和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30日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全省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建设项目,甘肃省两大人才工程———甘肃省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和甘肃省领军人才队伍建设,30日全面启动。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庞波介绍,这两大工程与以往的人才工程相比,有4大创新和突破:突出了依托项目建设开发人才的主导思想;着眼于建立人才建设的长效机制;强调“大人才观”,打破地域限制,倡导动态管理;确定了实施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的21个领军单位。

    《甘肃省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纲要》紧紧围绕甘肃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根据关系甘肃发展全局的优势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人才需求,制定了15个专项人才开发配置计划,其中,涉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有4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有8项,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的有3项,由省人事厅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人才开发配置计划包括人才需求的数量、层次、类别、来源及解决途径、方式等内容。《纲要》同时确定21个责任单位作为开展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军单位。同时制定启动了包括重点发展领域领军人才工程、扩大实施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制度、实施定单式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急缺特殊引进人才政府投保制度等18项保障措施。

    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支撑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甘肃省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将依托全省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学科,选拔一批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起引领和支撑作用的领军人才,由省委、省政府直接掌握。领军人才的选拔范围为甘肃省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如果省内没有评选出合适的领军人才,可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从省外直接引进。领军人才选拔原则上一个产业、一个大工程、一个学科只选拔一个领军人才,数量为1000人左右,每人每月发放1500元到2000元津贴,同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才奖励10万元。《办法》规定,中央在甘单位的人选,也将纳入津贴发放和奖励范围。

    目前,《纲要》和《办法》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新闻发布会之后,省人事厅随即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这两大人才工程的全面启动。(记者宜秀萍)

 
 
 相关链接
· 甘肃省连续召开工业经济工作会议调整结构保增长
· 甘肃省已圆满解决1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 陆浩: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5·12"地震灾后重建上
· 甘肃:企业技术中心成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源头
· 甘肃省要求从2009年起惠农财政补贴直发农民手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