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通告
 
四川通知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3日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一步加强强降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工作,落实安全措施,备足物资,提升防灾能力。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1月长江中上游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部分地区尤其是西北部可能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提早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雪防冻应急准备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将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值守,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制定和完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灾害,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反应,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加强强降温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工作,特别要做好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通知强调,要重点防范,落实安全措施。加强道路安全的监控和管理,做好除雪防滑等物资储备,避免积雪、结冰对交通安全造成不利影响;铁路、公路、水上运输等部门要加强机车、车辆、船只的科学调度,合理疏导客流,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保畅通的应急准备; 民航部门要组织落实飞机和跑道除冰除雪措施,保障安全飞行;电力、供气、通讯部门要加大供电、供气、通讯等设施线路的巡查力度,保障能源供给和通讯畅通;各市(州),特别是地震灾区、高原地区和盆周山区要注意防范积雪、道路结冰、积雪融化等气象灾害带来的危害,落实防寒、保暖等措施,加强过渡房安全用电、用火的管理,防止因取暖造成的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件的发生;抓好各类隐患排查治理,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地震灾区,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煤电油气运的供应保障,备足抗灾救灾物资,安排好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抓好供水、供气、供电、通讯、道路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的维护,确保正常运营,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供停运现象;指导、督促做好农牧区粮草储备调度、农作物防低温冻害工作。(记者 宋开文)

 
 
 相关链接
· 胡锦涛考察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群众生活情况
· 四川目前已有九成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