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结束 铁道部与21单位签责任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4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为期3天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1月2日圆满结束。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代表铁道部与18个铁路局和3个专业运输公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2009年铁路运输企业经营业绩责任书。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作会议总结。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陆东福,卢春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铁总主席国一民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铁道部原副部长孙永福;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庆华出席签字仪式和总结会议。

    2008年12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国事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亲临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去年铁路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新形势下加快铁路建设、保障铁路运输、促进铁路事业全面进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张德江副总理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对全国铁路干部职工是极大的鼓舞和巨大的鞭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茅、解放军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冀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厅长阎敏才在会上讲了话。

    刘志军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和专题形势报告,代表铁道部与各铁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09年铁路运输企业经营业绩责任书。部政治部副主任佟立军和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作了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讲话。会上,武汉铁路局等10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还乘坐动车组列车参观考察了京津城际铁路。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大会,进一步坚定了推动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加快铁路发展的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了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张德江副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集中一切力量,利用一切资源,全力以赴推进铁路建设,以加快铁路发展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一定要按照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的部署,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不断把铁路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2009年1月2日15时,刘志军代表铁道部与18个铁路局和3个专业运输公司党政负责同志签订2009年铁路运输企业经营业绩责任书。王志国主持了签字仪式。他说,刘志军代表铁道部与各铁路运输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09年铁路运输企业经营业绩责任书。以此为标志,各运输企业将切实承担起完成今年经营业绩目标的重要责任。王志国说,在这次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刘部长的两个报告全面总结了2008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铁路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面临的形势,具体部署了200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他指出,只要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好这次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动员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我们就一定会胜利实现全年经营目标,为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时30分,彭开宙对大会进行总结。他说,全面加快中国铁路现代化进程,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好这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领会张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把全路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要求上来。全路要把学习贯彻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广泛宣传,认真学习,全面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加深对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地位的认识,加深对发展铁路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深对完成今年铁路各项工作任务重要意义的认识。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志军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上来,准确把握铁路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把握现阶段中国铁路的发展特征,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思路。要把刘志军的两个报告结合起来,在深刻领会、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把各项任务逐项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开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局面。要认真学习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全面加强铁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证。

    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专门集中一段时间,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刊、有线电视、网络等媒体,向全路干部职工宣传、宣讲会议精神。要向职工讲清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把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全路干部职工的关心和问候转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要向职工讲清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讲清到2012年铁路现代化发展的目标任务,讲清加快铁路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讲清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重点任务,把全路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对加快铁路发展的要求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全路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铁路现代化事业中,为加快铁路发展贡献力量。他指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当务之急是抓好铁路建设、运输经营、运输安全、春运组织准备、职工生活以及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2009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部政治部副主任佟立军、高晓兵、蔡克芳、齐文超,部纪委副书记曾祥瑞、邱发义参加签字仪式和总结会议。

    会议期间,中铁文工团为与会代表献上了一台精彩的《为中国铁路喝彩》的演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召开货主座谈会 听取对铁路工作意见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