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活动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成立 改革试验分3阶段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5日   来源:湖南日报

    长株潭地区未来将发展成环境优美的宜居新区。图为长沙市区一景。记者刘尚文 摄

    1月4日下午,湖南省长株潭“两型办”成立授牌暨国务院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透露,到2020年,长株潭城市群将完成“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任务,形成“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和新型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模式。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领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长株潭“两型办”)同时成立。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总体方案主要内容包括:1、基本指导思想和原则。指导思想的核心要求是两条:一是全面推进各个领域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尽快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基本原则有四点: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二是坚持全面统筹、协调发展;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区域特色;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2、主要目标。具体目标是“四个定位”,即: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及新农村建设的引领区、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改革试验分“三个阶段”推进:其中2008-2010年是第一阶段,全面启动各项改革,初步建立“两型社会”政策法律体系和体制机制框架,初步形成城市群综合基础设施框架,初步形成长株潭与周边岳阳、衡阳、常德、益阳、娄底等市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2011-2015年是第二阶段,纵深推进各项改革,初步形成“两型特色”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2015-2020年是第三阶段,完成“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任务,形成“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和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模式。3、主要任务。改革方面,创新十大体制机制,以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产业优化、科技创新、土地管理五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扣“两型社会”建设主题率先突破;配套推进投融资、对外开放、财税、城乡统筹及行政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支撑平台和配套措施。建设方面,推进五大工程,包括以“两型”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工程、以交通为先导的基础设施工程、以湘江治理为重点的生态修复工程、以城镇为节点的城乡统筹工程、以创新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工程。

    当前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是4个方面。1、按顶层设计要求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尽快完成10个专项规划以及5大示范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3+5”城市群8市城市总规修编。修订《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等法规,使规划实施进入各部门、三市的工作程序。2、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今年力争新开工13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00亿元左右,包括长株潭城际轻轨、长沙地铁、杭州至长沙高速铁路、城际干道、高速公路、天然气利用二期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以及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把湘江流域综合治理作为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扎实推进截污治污、源头治理、防洪保安、生态修复等7大工程,积极争取纳入全国重点流域治理范围。3、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4、统筹推进大河西、云龙、昭山、天易、滨湖五个示范区建设。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为长株潭“两型办”授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省军区副政委万建华参加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主任兼长株潭“两型办”主任蒋作斌发布新闻。 (记者 蒋吕文 易博文 柳德新)

 
 
 相关链接
· 湖南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 长株潭衡为重点区域
· 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