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部长:为早日建成发达完善铁路网而奋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1月3日,铁路建设动员大会暨2009年全路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建设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尽快消除铁路运输“瓶颈”制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各参建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昂扬向上的斗志、科学严谨的态度、拼搏奉献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大规模铁路建设任务,为深入推进和谐铁路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出席会议。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作铁路建设工作讲话;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作建设廉政工作讲话。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庆华出席会议。

    刘志军首先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大规模铁路建设的成功实践。他说,党的十六大之后,铁道部党组站在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战略高度,基于对我国铁路突出矛盾和比较优势的把握,提出了我国铁路发展的构想。2004年1月,国家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铁路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6年来,大规模铁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新线建设规模达3万公里,投资规模达2万亿元。刘志军说,铁路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各有关部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共同艰苦努力的结果。6年来铁路建设的成功经验表明:一是形成了铁路和地方政府合作建路机制,二是构建了统一开放的铁路建设市场,三是树立了新的铁路建设理念,四是搭建了先进的铁路建设技术平台,五是铁路建设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六是推动铁路建设管理的法治化。

    刘志军指出,当前和今后几年,大规模铁路建设已进入高峰期,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意义重大。就经济社会而言,尽快把铁路建设搞上去,基本消除铁路“瓶颈”制约,是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乃至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是中国铁路人的基本职责和必须承担的使命。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国内经济发展减缓的情况下,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就铁路自身而言,胜利完成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任务,我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就会发生质的飞跃,完成《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目标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就具备了坚实基础。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机遇千载难逢。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铁路建设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空前良好,大规模铁路建设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搞好这一时期的铁路建设,挑战十分严峻。建设规模大,目前已开工建设新线3万公里,今、明两年还将开工建设新线2万公里以上。建设标准高,时速300公里~350公里和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客运专线近2万公里。建设进度快,目前正在推进的和今、明两年将要开工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都是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热切企盼的。每一个项目都关系到铁路网整体布局和综合能力的形成,必须保证合理工期和建设进度。刘志军说,面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面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企盼,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投入我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刘志军强调,要认真落实安全、质量、工期、投资效益、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六位一体”的建设管理要求,圆满完成大规模铁路建设任务。一是确保施工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强化施工安全管理基础,加强安全检查监督。二是狠抓工程质量。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勘察设计质量,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为经得起运营检验、历史检验、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优质工程。三是严格投资控制。要把住投资控制源头,严格过程控制,严格控制大项支出,加强建设资金监管。四是保证工程进度。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重点工程进度,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五是加强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铁路建设的全过程,使所有建设项目都清清白白。要站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努力抓好建设中的节能环保工作,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为和谐工程、生态文明工程。

    刘志军要求,切实加强对大规模铁路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科学有效的铁路建设管理机制。要进一步强化铁道部的领导管理职能,对铁路建设工作实施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统筹管理大规模铁路建设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建设单位的管理主体责任,各铁路局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尤其是铁路局局长对本局铁路建设要负第一位的责任。要充分发挥设计施工监理企业的实施主体作用,切实把工程建设标准、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全面强化考核,建立完善建设管理责任考核机制,完善铁路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全面推行建设质量终身负责制。

    卢春房在讲话时指出,2008年,面对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圆满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

    卢春房指出,2009年铁路建设的任务目标是:基本建设完成投资6000亿元,新线铺轨5148公里、复线铺轨3462公里,投产新线5849公里、复线4662公里、电气化铁路5606公里。做好2009年铁路建设,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固树立加快建设的思想观念,全面担负起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创新建设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组织水平;牢固树立集约建设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管理能力;牢固树立和谐建设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又好又快完成今年任务的协调能力。二是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全面落实“六位一体”要求,切实加大又好又快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工作力度。今年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是:镜头不换、纵深发展。要把强化项目组织作为重要前提,发挥铁道部的整体优势,发挥建设单位的主导优势,发挥参建单位的综合优势,不断强化项目组织推进方式。要把确保工程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增强质量意识,落实质量责任,强化技术管理,严格现场控制,加强政府监督,加大处罚力度。要把抓好施工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不干违法的事、不干违章的事、不用低素质的人员、不吝啬投入、不当老好人、不存侥幸心理。要把强化投资控制贯穿于建设始终,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过程控制,加强建设资金管理。要把推进铁路技术创新作为发展动力,为加快建设创造更好的技术条件。要把加强环保节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工程。

    安立敏在讲话时指出,工程建设领域是一个廉政风险极高的领域。铁路参建各方和广大建设管理者,要充分认清铁路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在这次大规模铁路建设严峻考验面前,无论是建设单位,还是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不仅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负责,而且要对廉政建设负责。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也要保证廉政不出问题。

    安立敏对进一步抓好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抓住招投标、现场监管、资金监管、物资设备采购等关键环节,在预防上下工夫。要在抓好工程安全质量的同时,着力加强工程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其拒腐防变的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筑牢思想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三道防线”,做到慎微、慎初、慎独、慎交友。作为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部下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执行民主集中制,接受班子内部的监督;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的监督;接受所在铁路局的领导和监督;甲乙双方要相互监督;接受群众监督。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讲责任,坚决反对商业贿赂;讲诚信,认真履行合同承诺;建立健全失信惩戒的机制,努力形成铁路工程建设领域的良好风气。

    会上,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10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代表建设、设计、施工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进行了2009年度铁路建设项目安全质量责任书签字、承诺书递交仪式。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作会议总结。

    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经济师余邦利,部政治部副主任佟立军,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出席会议。

    铁道部机关有关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铁路局局长、党委书记、分管建设工作的副局长、建设处处长、监督站站长;部管铁路公司(筹备组)负责同志;有关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铁道部谈“确保铁路春运平稳有序”
·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结束 铁道部与21单位签责任书
·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杭州站检查指导春运准备工作
· 铁道部部长:2009年五条铁路客运专线将开通运营
· 铁道部:铁路储备500台内燃机车应对突发自然灾害
· 铁道部与江西省就推进铁路项目建设达成一致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