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清洁生产为GDP"拂尘" 沪启动第四轮三年环保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6日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在加大环保投入、建设环境改善工程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逐步为GDP拂去“灰尘”。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启动的第四轮环保三年计划,在基本保留水环境、大气环境等6大领域同时,将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列为重点领域之一,聚焦吴泾等重点工业区环境整治,以及郊区工业区环境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结构调整。

    自2000年以来,上海以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将环境保护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全局,逐步转变城市发展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据统计,上海持续9年的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已累计完成653个重点环境项目,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连续9年达到3%以上,总投入达2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以吴淞、桃浦、吴泾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带动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使上海工业污染得到大幅削减,为中心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腾出发展空间。据统计,吴淞工业区调整关停了污染严重的17家企业和40条生产线,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较整治前下降了58.1%,万元产值主要污染物烟粉尘、二氧化硫和废水的排放分别较整治前下降了93.1%、88.2%和87.5%。桃浦工业区关停、调整了21家污染企业,消除了恶臭影响,完成从化工向都市工业的转型。吴泾工业区目前已完成生产线关停、污染治理等项目53个,调整和治理已基本完成。自1994年以来,上海已累计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的劣势企业或生产线7800个。

    在人口经济快速发展情况下,上海前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取得较好的环境效果。但是,上海的环境质量与同类国际化大都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从今年起,上海将以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继续实施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据了解,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各大领域各有侧重。

    工业污染治理领域聚焦吴泾等重点工业区环境整治,以及郊区工业区环境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结构调整。今后3年,吴泾工业区环境质量将逐步达到相应功能区的标准。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漕河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展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试点的基础上,上海还将大力推进区域、工业园区、企业、社区和农村等层面的循环经济试点,并着力推进清洁生产以及电子废物等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水环境领域突出了饮用水安全保障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而大气环境领域则突出机动车污染控制,倡导公交优先和增加轨道交通能力。今年,上海新车将提前实施“国4”标准。噪声污染控制和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领域突出了交通干线噪声敏感点治理和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设施的建设。

    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上海将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26%和15%的减排目标,基本完善污染减排长效机制,全市所有燃煤电厂机组将实施烟气脱硫,总氮、总磷、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总量控制也将启动实施。上海二级以上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775万吨/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9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85%左右。届时,上海环境质量将进一步改善———城镇化地区河道消除黑臭,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5%,力争达到90%以上,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3.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8.2%。  

 
 
 相关链接
· 上海推出重要改革举措全面缓解基层群众就医难
· 上海火车站贴心举措为旅客驱赶寒意
· 上海铁路局在春运期间开行临时旅客列车150对
· 上海举行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现场会
· 上海、广州元旦假期零售市场红火
· 上海08年地方财政收入2382.3亿元 同比增长13.3%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