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 陈竺:做好6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8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1月8日在京召开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卫生工作形势和任务,总结2008年卫生工作,全面部署2009年卫生工作,大力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开创卫生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卫生部部长陈竺做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努力开创卫生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主持。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王国强、马晓伟、陈啸宏、邵明立、刘谦、尹力,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等出席会议。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对一年来的卫生工作做了回顾。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大事喜事多,急事难事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卫生系统包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医药管理部门,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增进人民健康作为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谋全局、求改革、促发展,为夺取抗击历史罕见特大自然灾害斗争的胜利、及时妥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作出了突出贡献。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继续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有所缓解,群众健康水平继续提高。

    他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看到在一些不足和差距,卫生发展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不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卫生需求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与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尚有不少差距。卫生部门要增加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明确改革思路,落实政策措施,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

    陈竺指出,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和整体推进的一年,各方面对卫生改革发展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做好2009年的卫生工作,有助于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有助于扩大需求,确保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有助于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坚定人民群众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2009年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卫生系统全面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快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以改革为动力,加强食品安全质量监督,统筹做好各项卫生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代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相关委员会代表,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总部后勤部卫生部有关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副省级城市卫生厅局长出席了会议。

陈竺:2008年各项卫生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在1月8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卫生系统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增进人民健康作为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谋全局、求改革、促发展,为夺取抗击历史罕见特大自然灾害斗争的胜利、及时妥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作出了突出贡献,各项卫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认真学习,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卫生改革发展。按照十七大的要求,中央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全国卫生系统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解放思想,总结各地改革发展经验,大胆探索卫生科学发展之道。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国卫生系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对于指导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卫生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极端重要性。

    二是全力以赴,战胜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应急带来的严峻挑战。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卫生部门迅速启动Ⅰ级卫生应急响应机制,在第一时间从全国各地紧急调派医疗队和药品血液等医疗物资支援灾区。抗震救灾期间,全国约10万名卫生人员参加抗震救灾医疗卫生防疫工作,战斗在第一线;累计救治受伤和患病人员约437万人次,开展手术近4万台次,累计住院伤员9万余人,向20个省(市、区)转送伤员1万余名,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死亡率和致残率;卫生防疫和监督工作全面覆盖县、乡、村,经过广大卫生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卓绝的工作,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目前,灾区基本恢复了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各地对口支援灾区医疗卫生的任务均得到认真落实。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迅速启动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婴幼儿免费筛查诊断和患儿医疗救治工作。全国累计免费筛查2243万人,累计报告患儿近29.6万人,其中接受住院的约5.2万多人,经过精心救治,已有5.1万患儿痊愈出院。卫生部门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及时制定了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保障上市乳制品质量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

    2008年,卫生部门迅速开展了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医疗卫生工作,及时控制了安徽阜阳等地区手足口病疫情,紧急开展了山东胶济线铁路特大交通事故的医疗救援工作。卫生部门还承担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医疗卫生保障和反兴奋剂的繁重任务。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各赛区城市均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成功抢救了一批国内外伤病员,为北京成功举办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积极主动,努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08年,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卫生部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组长单位之一,会同发展改革委等十五个部门,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共收到各方面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超过20万条。目前,修改后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改革实施方案》将于近期下发。

    卫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国务院决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牵头建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卫生部增设了医疗服务监管司、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主要目的是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和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理顺地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将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为由地方政府分级管理,业务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卫生部门的组织指导和监督。这项改革,在探索大部门体制改革、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与此同时,各项卫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新农合覆盖所有含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参加新农合人口超过8.1亿,参合率达到91.5%,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央提出的新农合制度要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乡镇卫生院收支两条线管理试点和农村卫生机构业务合作试点顺利推进,维护了乡镇卫生院公益性质,发挥了农村卫生机构的整体效益。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98%的市辖区和93%的县级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全国共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2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约2.2万个,社区卫生服务双重网底功能不断充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等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工作全面推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稳妥推进。

    四是开拓进取,食品药品监管和中医药工作取得新进展。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基本完成了药品集中审评、批准文号清查和注册现场核查工作,药品注册申报秩序进一步规范。实施了注射剂等高风险产品生产工艺和处方专项检查,对血液制品、疫苗、中药注射剂和第二类精神药品进行电子监管;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了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和刺五加注射液等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完善派驻监督员、质量受权人、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和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药品生产经营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启动了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标准制修订工作,推进了药品标准提高行动计划。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实施取得了新进展。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更加重视和支持中医药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和文化“六位一体”协调发展。“三名三进”工程不断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得到加强。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进展顺利,“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深入开展。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和中医重点研究室建设稳步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首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大会和中国中医药发展成就展成功举办。

    五是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项卫生工作。公共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继续改善,医疗服务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卫生人才、法制、科技、教育等基础得到夯实,卫生对外交流合作全方位开展,“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研究进展顺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基本药品“零差率”
· 山东省启动200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上海2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基本药品零差率
· 甘肃卫生与人口计生部门合作探索构建大卫生格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