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活动
 
科技部与残联启动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行动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残联

    2009年1月12日下午,科技部与中国残联在浙江杭州共同举行了“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联合行动计划”启动暨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揭牌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一个新的开端。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出席仪式。

图为仪式现场

    我国有8296万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6.34%,涉及到2.6亿家庭人口。由于自身残疾影响和外界环境的障碍,残疾人面临着数字鸿沟带来的更加严峻的挑战。

    “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联合行动计划”将充分发挥中国残联作为残疾人管理和服务主管部门的职能和科技部作为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优势,动员和组织全国科技力量和信息资源,围绕我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初期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突破关键技术,构筑核心服务支撑平台,结合已有的服务产品资源和新型数字化交互产品资源,形成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核心服务支撑体系。

    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及示范应用项目作为“联合行动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工程,已纳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项目执行期为三年,总投资1.5个亿。该项目涉及全国30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将从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核心服务支撑平台、无障碍服务关键技术及信息资源支撑、无障碍数字化交互关键技术及产品、无障碍综合业务应用服务示范、残疾人重大赛事与活动信息无障碍技术服务示范,以及残疾人信息无障碍社区服务示范等六个方面进行支撑平台、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方向的课题研究。

    近年来,中国残联在发展残疾人事业,开展科技和信息化工作方面广泛汲取社会资源,积极探索社会化的工作模式。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残联与浙江大学为共同创立的“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双方将围绕我国残疾人无障碍事业发展战略,通过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为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无障碍建设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出席活动的还有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有关领导及专家。

 
 
 相关链接
·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履新:绝不辜负残疾人的重托
· 残联五大选举邓朴方为名誉主席 张海迪为残联主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