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禽流感防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3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指出,目前我国正值禽流感易发期,北京已发生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的病例,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对有效防控禽流感病毒传播关系重大。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工商机关积极、坚决地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防控禽流感工作,严防禽流感病毒通过市场传播。

    通知指出,加强市场监管是有效防控禽流感病毒传播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工商机关要提高认识,对在局部地区可能发生禽流感疫情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加强对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责任制。

    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建立健全禽流感疫情市场防控监管体系,进一步细化防控工作重点,明确防控工作目标,强化防控工作责任,落实防控工作措施。一旦出现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通过市场扩散蔓延。

    通知强调,要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强化和落实市场开办单位和场内经营者责任。各地工商机关要把实行禽类产品挂牌经营管理制度作为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的一项有效措施,要求市场内禽类产品经营者挂牌经营,标明禽类产品生产地、动物检验检疫证明及销售承诺等内容。

    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交易行为。大中城市、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养殖大省的工商机关,要加大对发生疫情周边地区市场、边境禽类贸易市场、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非法交易染疫禽类、病死禽类和未检疫禽类的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疫苗和相关防疫物品、物资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通知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执法合力。同时,要认真做好禽类市场监管信息上报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报请当地政府关闭销售活禽及其产品市场或停止销售活禽及其产品,并将疫情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国家工商总局。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严防禽流感病毒通过市场传播
· 工商总局组织16个督查组开展春节食品市场等督查
· 工商总局组织督查春节食品市场农村家电市场监管
· 工商总局:积极防范有效应对"两节"期间食品安全
·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迅速开展烟花爆竹市场专项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