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活动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内罗毕拜会肯尼亚总统齐贝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4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1月13日,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内罗毕拜会了肯尼亚总统齐贝吉。

    陈德铭首先向齐贝吉总统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齐贝吉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陈德铭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陈德铭表示,近年来,中肯经贸关系发展较快,2008年,双边贸易达到12.5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创历史新高。截至2008年9月底,中国企业在肯累计直接投资近6000万美元,涉及制药、服装、建筑、建材等多个领域。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落实顺利,2008年,有100多名肯尼亚技术人员来华进行培训,中国在肯援建的抗疟中心和2所农村学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工。中方珍视中肯、中非友谊,重视中肯经贸关系,将继续为肯尼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肯投资,努力扩大从肯尼亚进口,进一步密切双方在经贸、农业、人员培训、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把中肯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齐贝吉总统表示,当前中肯关系良好且不断向前发展,肯对中国给予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欢迎中国加强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希望肯尼亚成为中国发展对非经贸合作的便捷通道。

    双方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陈德铭表示,国际社会应重视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保持对非援助力度,兑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支持非洲国家克服困难,中方愿与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克服困难,应对挑战。

    同日,陈德铭与肯尼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肯雅塔及举行会谈,双方就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改善进出口商品结构,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合作,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8项经贸举措、推进WTO多哈回合谈判等议题交换了意见。陈德铭还会见了肯尼亚代理财长米丘基、能源部长穆伦吉、新闻通讯部长波吉西奥等政府官员,与米丘基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玉米加工厂技术合作项目立项换文》等协议,根据有关协议,中方将向肯方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用于肯体育中心维修和医院建设等项目。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张明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赴重庆调研扩大城乡消费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