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活动
 
山东省政府:有能力有实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4日   来源:大众日报

    对话人:记者 袁 涛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张德宽

    岁末年初,是回顾更是展望之时,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候。2008年总体发展情况怎样,2009年走势如何,投资、消费、结构调整何去何从……就这些问题,1月1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德宽接受了记者专访。

    山东保持着比较好的发展势头

    ◆记者: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去年大事多、起伏大,可谓切身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冲击。作为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能介绍一下去年全省的总体发展情况吗?

    ◆ 张德宽:2008年对我国、山东省都是很不平凡、很不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山东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结合山东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保持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从全年来看,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可迈上3万亿台阶,增长12%左右。其中,农业获得了丰收,粮食产量连续6年丰收;工业的速度效益平稳增长,预计增加值可望同比增长16%以上,利润增长10%,利税增长10%;人民币的存贷款量都突破了两万亿元,为经济提供了支撑;经济增长方式不断转变,高新技术、研发能力、专利申请、万元GDP 能耗都有很大好转,经济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4.5%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长10%;城乡居民的低保水平也在提高,新农合的覆盖率已经达到 97% ,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也在 17个市积极推进,居民参保的积极性比较高。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这些数字目前还在进一步统计核实当中。

    ◆记者:金融危机对山东省有什么影响?

    ◆张德宽:在大的背景下,山东不可能独善其身。应该说,山东在 2008年既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也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加上我国处于一个发展调整周期,国家连续多年宏观调控的结果开始显现,去年第四季度,山东省也出现了经济增长的增幅大幅度回落,特别是中小工业企业遇到了严峻挑战,订单不足、开工不足、市场萎缩等困难都已出现。

    中央提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完全符合山东实际。如何应对挑战,在2009年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投资拉动要特别强调有效投入

    ◆记者:经济增长以投资拉动为主,重化工所占比重较高,山东的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一直存在争议。如何看待这种争议?

    ◆张德宽:必须认识到,投资拉动是山东这几年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省东中西部的差别很大,个别市还处在农业向工业转型的初级阶段,缩小地区差别,“一体两翼”协调发展,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要有载体、项目和企业,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这一轮发展中,中央把着力点放到抓投入上,各个省也在抓投入,我们山东更要抢占先机、抢占高地,毫不动摇抓好固定资产投资、 抓好招商引资,千方百计争资金、争投入、争市场。

    按照国家有关研究机构的结果,山东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向后期过渡的阶段。这个阶段的显著特征就是重化工业所占比重比较大,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偏低,同时对资源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单位消耗比较高,污染物的排放比较多。改善这种状况,就要优化投资结构。

    ◆记者:对山东省来说,应如何优化投资结构?

    ◆张德宽:只要抓住有效投入,就能发挥投资的作用。

    为什么要强调有效投入?宏观经济学理论认为,每一个经济周期的波动都和投资密切相关。抓住有效投入,就是要让投入对经济发挥应有的作用。对我们省来说,一是要改善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二是要改善产业结构,特别是围绕现代产业体系上一批高科技含量的项目,用增量结构的调整来改善我们的存量结构;三要抓住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四是真正改善民生,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上一批项目,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扩大消费要有针对性策略

    ◆记者:中央提出扩内需,很大方面是要促进消费,这方面省里有什么安排?

    ◆张德宽:促进消费就要抓老百姓的有效消费,就要研究城乡居民的消费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有什么差异性。比如说,比较富裕的群体的消费怎样,弱势群体是什么,处于两者中间的消费是什么。我们要有针对性地扩大消费。温饱问题解决之后有怎样的消费需求,要认真研究老百姓的消费行为、消费模式和消费重点。

    ◆记者:问题是,很多人现在不大敢消费。

    ◆张德宽:有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就业分配保障制度,提升居民的消费预期,让居民敢消费。

    以前讲,美国老太太是贷款消费,中国老太太是存钱消费。现在有更形象的比喻,美国老太太是用孙子的钱来享受今天,中国老太太是用爷爷的钱来享受今天。这是两种不同的消费模式。我们提倡适度消费,要让居民认识到哪里能获得收入、未来的收入有多少、政府能在哪些方面给予保障。比如,买个 90平方米或者 100平方米的房子,我几年内能还清,这就需要我们制度方面的完善。 做到这一点,需要保障充分就业,有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分配制度,有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2009年很可能低开高走

    ◆记者:大家都比较关心2009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经济走势。省政府方面有什么判断?

    ◆张德宽:当前,从各项指标上看,有两个判断。

    一是比较困难。美国的金融危机还在加深,其所影响的整个欧美市场还在萎缩;国内经济体总量大,回暖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应该对困难有充分的估计,不能盲目乐观,但也不应悲观。

    二是要坚定信心。中央的措施还在不断出台,效果3至6个月就能见效,其中信贷政策要 3至5个月见效。同时,我省发展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一旦有市场需求,就会有回暖。

    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做出了部署,目前各级都在抓落实,争取上质量、上水平、上效益。前几天我到泰安市岱岳区调研,一些企业正在加班加点搞生产。企业反映,最困难的去年 10月份、11月份已经过去了,从12月份订单开始恢复,前一阵子是员工轮岗上班,现在是全员上班。

    总体上来说,全省一季度还会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二季度可能会逐步好转,真正要见效果很可能在下半年。2009年很可能是一个低开高走的态势。山东有能力有实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链接
· 山东127家汽车客运站承诺:绝不乱涨价乱收费
· 山东做好春运期间应对恶劣天气准备确保春运安全
· 山东积极引导帮助企业运用网络营销扩大产品销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