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会议
 
江苏省财政工作会举行 罗志军提出今年工作4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5日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4日,江苏省财政工作会议在宁举行。江苏省长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有效应对严峻形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紧紧围绕保增长的首要任务,坚决将这项政策贯彻落实到位,更加有力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8年,在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面前,全省经济总体上保持了良好格局,财政保障能力、应对宏观环境变化的能力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一般预算收入2731.4亿元,增长22.1%,其中税收收入2278.7亿元,增长20.3%。财政收入总量居全国第二,增幅在东部沿海主要省市中保持领先。罗志军对财政支持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给予充分肯定。

    罗志军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扩散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加深。江苏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要尽早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走出来,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起到率先作用,这需要更充分地发挥财政的调控作用。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省财政机关要不懈努力、扎实工作,确保完成财政工作各项任务。

    对今年的财政工作,罗志军提出了四个重点。一是更加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要着重抓好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用大规模财政投入刺激经济增长;实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企业增加投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要切实加强财税政策与金融政策的配合,有效运用财政杠杆,积极引导各类要素向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集中,促进信贷投放向中小企业、“三农”、外贸出口等重点领域倾斜,增强财政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二是更加扎实开展增收节支,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坚持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坚决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行为,对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三是更加注重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省级新增财力重点用于支持农村改革与发展,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支持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发展社会事业,支持民生改善。四是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积极探索既服务于当前扩大内需、又服务于长远发展的财税改革措施,努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不断完善财政监督体制,特别要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估和管理监督,保障资金使用规范透明、安全高效。

    罗志军强调,财政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各级财政部门更加重视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财政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站在全局看财政,辩证看待经济与财政、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基层和企业克服困难、赢得发展,确保中央和省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早到位、早见效。

    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主持会议。 (陆峰 吴昌红)  

 
 
 相关链接
· 江苏传达温家宝指示精神 要求全力保增长促发展
· 江苏宣布计划面向海外引进120名中高层金融人才
· 江苏:退役士兵将全部先免费技能培训后上岗
· 江苏就重要人事安排召开民主协商会广泛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