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提高服务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5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崔芝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机关及公安部直属九个边检总站开展此项活动的主要情况。

    崔芝崑: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加强和改进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促进警民关系和谐的迫切需要。我局党委紧紧围绕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了规定动作严肃认真,自选动作富有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学习实践活动。

    一是创新学习形式,深入基层调研。我们制作编写《学习实践活动理论学习指南》《科学发展观关键词》,以树形图的形式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和知识点进行归纳整理,为局机关各支部和九个边检总站组织学习提供辅助材料,还举办专题讲座、支部学习、观看部机关闭路电视讲座、个人学习和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为督促九个边检总站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局党委成员深入总站、边检站及执勤一线开展调研、督促检查,还派出四个检查督导组分赴九个边检总站检查督导总站学习实践活动,并召开2009年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座谈会,研究规划部署2009年出入境管理工作。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提高业务水平。我们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成立了八个出入境管理部门文明窗口工作组、八个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组深入到全国79个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和九个边检总站,深入开展“全国出入境文明窗口”和“提高边检服务水平”考核验收工作并开展调研。结合两个专项考核,进一步查找业务工作、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推动当前出入境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

    记者:近年来,出入境管理部门信息化建设步伐快、举措多、成效大。请问如何继续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进一步提高出入境管理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崔芝崑:出入境管理属于中央事权,出入境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对外形象,同时也影响到国家的安全、稳定。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紧紧围绕出入境管理业务工作的需要,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坚持用科学手段提升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出入境人员的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加大信息化建设应用。计划今年开始签发电子护照试点工作,继续推进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研发工作,开发完成证件签发和查验等关键技术;重点建设边境旅游证件签发管理系统和互联网出入境电子政务服务系统,在业务量较大的地区积极研究建立依托互联网和自主受理机的出入境办证自助服务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能力,我局还将推广建设边防检查自助通道,加强人像识别技术在出入境管理业务中的适用性研究。

    记者:出入境管理工作与社会各界群众、广大出入境人员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请问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崔芝崑:我局一直将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置于事关出入境管理工作发展的突出位置。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局党委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提高执法服务水平、打造出入境服务品牌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2009年1月1日起,我局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如:中国内地居民因私首次出境只要持有有效普通护照和前往国签证,无论该签证是在外国驻华使领馆办理或在境外办理,经边防检查站查验后均可出境;内地居民申请参加旅游团赴港澳地区旅游,在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时,无需再提交国家旅游局指定旅行社出具的旅游费用发票;各港口边防检查站实行24小时通关服务,出入境船舶可随到随检;取消部分边防检查证件的收费等等。

 
 
 相关链接
· 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等提醒青少年寒假间注意事项
· 公安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打击倒卖火车票专项工作
· 公安部对深入开展向盖起章同志学习活动作出部署
· 公安部:全国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逾9亿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