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活动
 
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卢萨卡分区开工仪式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6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1月15日,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卢萨卡分区开工仪式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赞比亚总统班达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发表致辞。

    陈德铭表示,中赞两国具有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赞—中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首个经贸合作区,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密切中赞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积极支持赞—中经贸合作区及卢萨卡分区的各项工作,希望通过合作区帮助赞比亚引进更多的外国投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就业机会,增加财政收入,推进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也希望赞比亚各级政府继续关心支持开发区的建设,把合作区建成为中赞友谊的结晶。

    班达总统高度评价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表示,赞—中经贸合作区的建设是落实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对非8项经贸举措的一项重要成果,对增加赞比亚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卢萨卡分区开工建设,体现了赞中之间的深厚友谊,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赞比亚的信心。赞比亚将与中方一道,积极支持合作区的开发建设,进一步深化赞中经贸合作。

    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主园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谦比希地区,2007年,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赞比亚前总统姆瓦纳瓦萨为开发区揭牌。目前合作区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0家入区企业协议投资总额超过7亿美元,涉及采矿、冶炼、化工等领域,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500个,实现当地采购达3亿美元。新设立的卢萨卡分区,将重点发展轻工机械、纺织服装、家电制造和食品加工行业,建设成为赞比亚的制造基地和商贸中心。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民、多位赞比亚内阁成员及中色集团等两国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 商务部正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进行反垄断审查
· 商务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08年商务工作并答记者问
· 商务部:中智自贸区投资首轮谈判在圣地亚哥启动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实地考察中国在肯尼亚援建项目
· 黄兴国会见来津调研商务形势的商务部副部长钟山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内罗毕拜会肯尼亚总统齐贝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