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会议
 
奚国华出席中国移动2009年工作会议 提出3点希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6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1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奚国华副部长出席中国移动2009年全国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奚国华指出,TD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典范,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对此高度重视与关注。目前,TD发展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必须以比以往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措施加快TD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力支持中国移动做好TD的建设运营。奚国华希望中国移动采取有力措施提速TD网络覆盖规模,完善市场运作体系,联合产业链各环节突破终端瓶颈,最大限度地发挥TD网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奚国华分析了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情况,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思路。奚国华对中国移动2008年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称赞其在行业重组、TD-SCDMA发展、奥运通信保障、抗灾保通信等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奚国华指出,中国移动已经成长为我国通信业的标志性企业,公司各项发展指标、财务指标都在全行业名列前茅,特别是中国移动讲政治、重大局、负责任,在推动TD产业化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奥运通信保障中树立了中国通信行业的良好形象,在抗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出色完成通信保障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奚国华副部长出席中国移动2009年工作会议

    对于中国移动下一步的发展,奚国华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

    一是下大力气推动TD-SCDMA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力支持中国移动做好TD的建设和运营。一方面,协调推出相关财税政策和业绩考核政策、专项发展基金设立、政府采购、频率资源和相关业务经营许可等扶持政策措施,同时加大舆论引导,为TD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近期,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将发布一批支持TD的具体举措。另一方面,协调推动强化产业链互动的协作机制,推动改善终端、芯片等产业薄弱环节,加强技术攻关,加速产品成熟,加快TD产业化。奚国华希望中国移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做好TD的建设运营工作,紧密协同研发、制造等产业链的各环节,共同推动TD的发展,抓紧完成二期工程建设,发挥融合组网优势,提升TD网络质量,让更多的用户在更广的范围内使用融合的TD服务。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TD发展规划,不断扩大TD覆盖范围。TD能否取得成功关键是得到市场的认可。中国移动要充分发挥运营能力,不断完善市场运作体系,尽快推出批量的优质优价的双模TD终端投放市场,千方百计推动TD的市场营销,立足有效地发挥TD的技术性能,努力开发移动宽带数据业务等特色业务,形成有吸引力的业务应用,满足消费者对宽带多媒体通信的使用与需求,尽快提升TD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最大限度地发挥TD网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是努力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移动要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的高度,落实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抓住时机,进一步加大通信投资力度,保障重点领域和重点建设支出,扎实做好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通信建设配套工作,完善地震灾区通信基础设施,带动国内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要努力推动通信消费升级,创造新的消费热点,把握信息通信移动化、宽带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业务服务创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通信需求。同时,发挥信息化服务“三农”的作用,推动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而且要把握国家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契机,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丰富产品线,推进行业企业信息化,助力传统产业降本增效、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

    三是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在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显现、通信业务收入和客户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移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注重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做好重组后续工作,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时,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带动行业提升竞争层次,促进有效有序竞争,特别是要引导基层企业提高对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认识,强化执行,减少和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各运营企业的合作共赢。

    奚国华强调,中国移动取得的成绩与移动全体干部员工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当前尽管面临很大困难,但希望中国移动TD网络建设覆盖速度再快一些,希望中国移动全体员工能够继续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努力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为促进我国通信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作工作报告,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主持会议并讲话。王建宙深刻分析了中国移动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部署了2009年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二是推进自主创新,推动TD-SCDMA建设运营取得显著成效。三是把握核心市场和重点领域,确保业务稳定发展。四是科学配置资源,打造强有力的运营支撑能力。五是强化精细化和集中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益。六是全面履行企业责任,营造和谐发展局面。七是发挥政治优势,在保障发展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张春江在讲话时指出,中国移动要应对严峻挑战,开创发展改革新局面,必须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要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要求,按照既定发展战略,坚定发展信念,保持昂扬斗志,永远拼搏努力,不搞形式主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促创新抓市场保增长,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