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会议
 
天津市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和优秀留学人员表彰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7日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等领导同志会见获奖代表并合影。记者 宋子明 摄

    16日上午,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和优秀留学人员表彰大会在天津礼堂隆重召开。

    市委书记张高丽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指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力量,取决于人才优势的发挥。我们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加快人才发展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为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推动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史莲喜,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科技工委书记陈超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副市长张俊芳、王治平和市政府秘书长李泉山出席会议。

    2008年度,全市共有14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20项科技成果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11家单位获得天津市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称号,100名优秀留学人员和10家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市领导同志为获奖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奖章、奖牌和授牌。

    张高丽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获奖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留学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说,多年来,科技战线的全体同志和广大留学人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探索,奋力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加快天津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智慧和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牢记使命,勇攀高峰,争取更大的成绩。

    张高丽指出,当今时代,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和蔓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深,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市委提出的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目标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国家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决战2009年,坚信事在人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力争取得最好结果。要加大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力度,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不断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张高丽强调,科技创新,人才为本。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着力增加人才数量,着力提高人才质量,着力优化人才结构,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人才引进,大力培养各级各类优秀人才,积极引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吸引广大留学人员来津创业发展。要把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用得好,积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不拘一格培养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才聚集、创业创新创造的良好局面。

    张高丽指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要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产学研结合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自主创新中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骨干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要加快建立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机制,调整和优化财政投入结构,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要不断完善便捷高效的科技宏观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鼓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科技工作的“后勤部长”,做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做科技人才的贴心人,不断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

    黄兴国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在科学研究、促进产学研结合、构筑人才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留学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活动中去,主动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会前,市领导同志接见了获奖代表并合影。

    市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有关部委办、区县局和市管企事业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部分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津的两院院士和科技专家,2008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代表,优秀留学人员和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张高丽深入企业工地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