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活动
 
农业部组织专家会商禽流感疫情形势部署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近日,农业部组织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扬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有关单位专家,会商当前疫情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与会专家对当前疫情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从国外形势看,禽流感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我周边国家疫情形势尤为严峻,相继大范围暴发家禽禽流感疫情,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数量不断增加。从国内形势看,这几年,禽流感变异病毒仅在北方部分省份流行,但去年12月15日江苏东台检测出变异病毒,说明变异病毒流行区域进一步加大,在部分抗体水平较高的家禽中也有带毒情况。家禽交易市场病毒污染,成为重要的传染源之一。进入今年1月份以来,北京、山西先后发现2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加之春节将至,畜禽产品流动频繁,交易量大,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大。

    针对禽流感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农业部发出《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春节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当前防控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

    一是强化免疫工作。农业部下发《关于做好2009年免疫工作的通知》,同时制定了2009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明确要求切实做好免疫工作,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免禽只免疫密度为100%,禽群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

    二是切实加大疫情监测力度。根据2009年重大动物疫病监测方案,要求各地按照国家监测与地方监测相结合、集中监测与日常监测相结合的原则,加强禽流感疫情监测工作,特别要做好高风险地区监测工作,监测出阳性样品,及时处置,不留隐患。

    三是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农业部已经制定2009年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案,进一步强化应急流行病学和定时定点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近期国家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将加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和预警预报。对于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居住地区、患者接触的禽类等,由国家动物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专门进行调查分析。

    四是加强疫苗生产和监管。部署各疫苗生产企业加快疫苗生产,确保免疫需要。加大禽流感变异病毒疫苗生产力度,进一步扩大变异毒株疫苗使用范围。同时,加强疫苗监管,保证疫苗质量。

    五是加大边境地区防控力度。加强边境地区巡查,会同有关部门关闭家禽及产品边贸市场。主动协助外经贸、工商、质检、边防等部门,加强边境地区流通监管,禁止边民走亲访友时携带家禽入境。 

    山东18日通报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新华社济南1月18日电(记者王海鹰)山东省卫生厅1月18日通报说,山东省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详细阅读

    山西省卫生厅: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通报介绍,患者彭某,女,2岁,现住山西省吕梁孝义市。患者2009年1月7日在湖南发病,1月11日随外祖父母回到山西,病情加重后于1月14日就诊于山西省汾阳医院,经对症处理后无明显好转,遂于14日晚转至山西省儿童医院。目前,患儿病情危重,山西省卫生部门正在卫生部专家组的指导下全力进行抢救。 >>>详细阅读

    湖南监测人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未发现异常情况

    卫生部、农业部有关专家预测,今年发生动物禽流感可能性大。湖南的防控情况如何?日前,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简学武介绍,湖南省全年都在监测人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详细阅读

    农业部采取五大措施加紧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记者8日从农业部获悉,针对当前正值禽流感高发季节,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农业部要求各地采取强化免疫、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加强活禽市场监管、强化流通环节检疫监管、抓实春节期间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等五项措施加强防控。 >>>详细阅读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禽流感防控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指出,目前我国正值禽流感易发期,北京已发生一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的病例,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对有效防控禽流感病毒传播关系重大。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工商机关积极、坚决地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防控禽流感工作,严防禽流感病毒通过市场传播。

    通知指出,加强市场监管是有效防控禽流感病毒传播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工商机关要提高认识,对在局部地区可能发生禽流感疫情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加强对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责任制。>>>详细阅读

    质检总局关于防止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的公告

    据卫生部2009年1月6日通报,北京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病例。另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08年12月报道,本月内,埃及Assiut省、印度尼西亚廖内省、柬埔寨出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目前为人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为防止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健康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现公告如下。>>>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山西省卫生厅: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 质检总局发布防止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公告
· 北京人禽流感病例病毒不易造成人与人之间传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