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会议
 
黑龙江省将加快“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19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春节前后及今年一季度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加快“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省长栗战书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就有关事项做了通报。

    栗战书指出,省委提出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是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认识的新概括、新提炼、新总结,既是战略之举,也是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有效之措。我们必须把思想统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的具体要求上来,自始至终紧紧抓住不放,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栗战书强调,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制定“八大经济区”建设的规划。要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补充完善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化基地、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既有规划;抓紧调研,尽快出台东北亚经济贸易区、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哈牡绥东对俄贸易加工区、高新技术产业集中开发区规划。二是抓紧谋划“十大工程”重点工作。要集中力量抓大项目,既要在传统的装备、能源、食品、石化等优势产业中规划大项目,也要抓住市场机遇,在新兴、高新技术产业上规划大项目;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启动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发展农村路、水、电、房、医、教、能、保等农村公共事业;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信息、现代生物、航空航天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尽快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要进一步扩大对外经贸合作,全面提升沿边开放水平,重点抓好贸易旅游综合开发工程和促进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等工作;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全民创业、搞好小企业孵化、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集群,使非公有制经济真正形成激发经济发展的新活力;要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渡难关,多方位、多渠道开辟就业门路,增加就业机会;要发挥好金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抓紧组建金融投资控股公司、省级商业银行、再担保公司,搭建投融资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逆势上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做好明年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组织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密切关注和解决好农民工“回流”问题,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切实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控。搞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生产和销售,确保工业经济快速、平稳运行。五是认真做好冬季冰雪旅游和大冬会筹备。抓好比赛设施、转播设施、基础设施、接待设施的后期调试和试运行工作等,特别是收尾或攻坚工作要加快进度,确保举办高水平大冬会。六是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七是搞好春节期间的扶贫解困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抓好春节日用品的生产和供应,让百姓过上一个欢乐的春节。

    栗战书要求,贯彻落实好省委决策部署,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入手,加快“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必须始终坚定信心,又不能掉以轻心、盲目乐观,要逆水行舟、在困难中苦干;必须始终关注形势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必须始终做好向国家争取支持的工作;必须始终在重点工作中努力创新抓亮点;必须始终转变作风抓落实,既要加快工作节奏,又要引入倒逼机制,努力度过艰难的一段,以迎来更快的发展,既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又要善于捕捉机遇,抓住有利条件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化解危机,既要有战术性谋划,又要有战略性思考,注重抓好当前兼顾长远,促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多谋路子、多想办法、多出真招,以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自我加压、负重奋进,迎难而上、合力攻坚,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为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定基础。

    会议明确,由各位省长牵头负责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尽快拿出“八大经济区”规划和“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报省委审定。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50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