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驻法大使孔泉出席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年度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0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1月17日下午,孔泉大使出席在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的一年一度的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全法中国学联各地分学联负责人、各留学人员专业团体负责人和留学人员代表近80人参加会议。

    孔泉向广大旅法学人一年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收获和进步表示祝贺与慰问。他指出,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最难忘的一年,是中国人民用智慧与勤劳建设祖国并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战胜困难、开拓光明前景的一年。令人欣慰感动的是,不管发生了什么,海外学子的心始终与祖国连接在一起。他们或是利用自己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的优势,为抑制涉华舆论一边倒情况发挥积极作用;或是为地震灾区的人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此外,一些留法学者还组织团队支持中国西部建设,至今已经坚持了11年之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孔泉勉励留学人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工作学习,勇攀科学高峰;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报效祖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为促进中法科技教育文化合作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多做实事。

    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使衔参赞在会上作了2008年在法留学情况工作报告。她表示,2008年在教育处登记的留学人员人数为4420人;回国留学人员人数2725人。截至2008年11月30日,在教育处登记的在法留学人员总数为20422人。按出国类别划分,国家公派生1797人,占8.80%, 单位公派生1255人,占6.14%, 自费留学生17370人,占85.06%。按学科划分,理工医科6871人,占33.65%;人文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学)13551人,占66.35%。一批旅法学者晋升教授职位,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巴黎第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勇民被选为法国科学院药物化学学科通讯院士,成为法国科学院第一位华裔通讯院士。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的年轻学者张申英博士连续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论文,展现了中国年轻学者强劲的科研实力和上升空间。朱小玉在报告中高度评价各留学人员团体在2008年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对2009年留学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要求。

    会议期间举行了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三届大会,上届全法学联主席郑曾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全法学联主席团的工作,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全法学联主席团和主席,正在法国国立信息和自动化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正同学当选为主席。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在巴黎企业家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 驻法大使孔泉举办北京奥运倒计时一月记者招待会
· 中国驻法大使向法国媒体介绍北京奥运会准备情况
· 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拜会法国政要谈中法关系等问题
· 中国新任驻法大使孔泉向法国外交部递交国书副本
· 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授勋仪式向中国驻法大使授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