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春节期间铁路重点工程争分夺秒施工掀起建设高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编者按:伴随着新春佳节,铁路各重点工程建设工地机器隆隆、如火如荼,铁路建设大军奏响了大规模铁路建设的强音。广大建设者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阵地,争分夺秒加快施工。各参建单位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今天,我们编辑了这组消息,集中展示了广大建设者为建设一个又一个铁路精品工程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

    武广客专

    春节期间,在武广客运专线的建设工地上,节日的鞭炮声和隧道掘进的炮声交替轰鸣,3万多名铁路建设者日夜奋战在近万个建设工地上。

    武广客运专线是我国一次性建成的里程最长的高等级铁路。为了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向全国人民献上一条高质量、高速度的客运专线,从大年三十至今,在长达800多公里的施工现场,搅拌站机械不停转、隧道内掘进不停工、桥墩浇筑不停顿、无砟轨道施工不停滞,施工以较日常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质量向前推进。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施工的广州环城特大桥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部的600多名技术人员和工人一天也没有休息,他们科学安排节日施工内容,争分夺秒展开施工,短短4天时间,又有6个桥墩胜利完工,为下一步架梁或现场浇筑梁施工奠定了基础。

    据悉,节日期间,仅广东地区就有3400多名工人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施工现场,为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贡献力量。

    沪宁城际

    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2010年7月1日上海世博会期间建成通车,沪宁城际铁路公司面对春节期间人员短缺的困境,做到“三个强化”,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

    这个公司强化施工组织领导,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按照标段划分,成立8个现场工作组,从正月初一开始进驻现场,加强日常检查监督。

    各项目部相应成立现场工作组,加强施工全过程组织,切实把完成任务的压力、责任传递到个人。为确保春节期间现场不停工,公司会同各施工、监理及设计单位对全线标段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全面细化,重新安排了21个关键性和控制性工程,满足整体工程建设需求。为稳定民工队伍、确保现场施工力量,自正月初一开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段走访每一个工点,开展全线现场慰问,确保春节期间不停工。

    兰渝铁路

    新春佳节期间,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两个隧道进口门前,大小工程车辆紧张地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这座隧道的施工进度直接关系到整个兰渝铁路的工期,所以,节日期间这里仍然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兰渝铁路是连接我国西北与西南的重要铁路干线,全长820公里,于2008年9月26日全线开工。西秦岭隧道全长28.238公里,穿越西秦岭山区,是兰渝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为全线性控制工程,分为左线和右线,从进口、出口两端相向施工,同时在隧道中段斜井开掘完成后,再从中间向两边施工。该隧道施工段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在铁道部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奋力拼搏,克服各种困难,苦干巧干,积极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截至目前,兰渝铁路地质勘察、征地拆迁等工作进展顺利,西秦岭隧道各项施工任务完成良好。

    贵广铁路

    春节期间,贵阳至广州铁路的建设者加紧施工准备,修建施工便道等大型临时工程。全线13个施工单位人员和设备,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赶赴贵广铁路工地。

    截至记者发稿时,贵广铁路完成永久征地5083亩,拆迁房屋10.832万平方米,完成大型临时便道建设475公里,修建临时房屋11.74万平方米,完成9处拌和站、3处材料场和1处制梁场建设,架设临时电力线2公里,完成“三电”改迁8处51公里。管理机构设置、驻地建设基本到位,贵广铁路公司筹备组的桂林、佛山指挥部基地建设全部完成并已开展工作。

    去年12月16日,贵广铁路站前工程招标一结束,中标单位就从全国各地赶赴工地,配合贵广铁路公司筹备组和地方政府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节日期间,设计部门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按照《供图协议》展开贵广铁路各专业的施工图设计。

    温福铁路

    春节期间,承担温福铁路福建段铺轨任务的建设者们冒着寒冷的海风日夜奋战,向温州方向挺进,以确保按期完成铺轨任务。

    温福铁路自2008年5月3日开始铺架以来,为了加快进度,尽快形成大干态势,建设者们组织开展了“学铁成,客专党旗我最红;靠科技,温福福厦勇争先”党员主题活动,激励全体参战员工发扬“奉献海西,永争第一”的东南沿海铺轨精神,为年底铺通温福铁路奋力大战。

    由于春节期间大部分劳务工回家过春节,项目部劳动力空前紧张。项目部一方面积极联系调动外地劳务工进场,一方面组织经理部全体管理人员白天到基地装卸队装卸轨枕和长钢轨,确保前方铺轨作业正常。施工单位还组织党团员队伍赶往霞浦隧道进行长轨放送,支援铺轨队加快进度,力争月底前左线到达合同工期接轨点,右线紧随其后到达。

    向莆铁路

    除夕之夜,英雄城南昌到处闪烁着节日的礼花。而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向莆铁路东新大桥主桥工地却机器隆隆、哨声阵阵,主跨39号墩施工平台上,施工人员冒着刺骨的寒风和雨雪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

    39号墩承台是向莆铁路东新赣江特大桥最大的承台,长42.5米、宽15米、高5米、承担45000多吨荷载,施工质量要求极高。

    大年三十中午,2号搅拌站突然发生故障。尽管近10公里之外的3号搅拌站还要承担4、5项目部墩身施工混凝土供应,指挥部还是毫不犹豫地让3号搅拌站顶替2号站给39号墩承台施工供应混凝土。

    为了保证施工的连续性,本该大团圆的年夜饭只好轮流吃。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

    正月初一15时,最后一斗混凝土浇筑进模板。经过46小时的紧张战斗,39号墩承台终于浇筑完毕。 

 
 
 相关链接
· 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铁路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陕西省召开铁路建设工作会议 全面部署铁路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