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陕西省中小企业增速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位居前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2日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琳)日前,记者从省中小企业促进局了解到,2008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到109.7万个,完成增加值2680亿元,比上年增长16.5%以上,超过全省GDP增速1.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中小企业增加值平均增速约5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区中位居前列。

    据专家分析,陕西省中小企业增速之所以位居其他省市前列,与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东南沿海城市依靠出口的中小企业纷纷关停或减产,导致其发展速度减缓有一定关系。另外,陕西省出台多重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企业家苦练内功、巧借外力也是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

    在融资方面,拓宽渠道,重点在担保和扶持企业上市上下功夫。2008年全省担保机构为5748户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当年担保余额逾25亿元,比上年增长46.96%。2008年12月31日,陕西省又成立了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支持优势产业及配套项目领域的中小企业融资。另外,大力促进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去年,陕西省通过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3家,实现融资16.77亿元。

    在科技方面,充分发挥陕西省科技优势,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08年全省重点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273项,开发新产品282个,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瑞通公司生产的滤波器,占据了国内90%的市场份额;宝鸡长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轨道交通高分子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等等。另外,2008年陕西省新建了20个创业培训基地,共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400余期,培训各类创业人才8万人。

    在吸引投资方面,充分利用各种招商引资活动,推广陕西省优势产业。在第十二届西洽会上,陕西省中小企业签订项目合同651个,协议引资501.12亿元。

    据悉,去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完成增加值占全省GDP的39.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全省中小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5%。 

 
 
 相关链接
· 危机下广东探索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促经济增长
· 山东青岛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
· 服务三峡地区中小企业和农户的小额贷款公司成立
· 辽宁省开展银企对接 帮助中小企业争取信贷支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