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山东省启动1.6万亿元投资 确保全年经济增长1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5日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

     新春伊始,山东省“保增长、扩内需”再出重拳。的山东省投资建设工作会议2月4日召开,今年,山东省计划重点安排1.6万亿元,集中投向农村民生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能源交通设施、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 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业等领域,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10%的目标。

    “保10”启动山东省最大规模投资

    目前经济发展阶段,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之一。“这个投资规模为历年之最。”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介绍,从2005年开始,山东省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过万亿元。去年,全省规模以上投资完成1.5435万亿元,同比增长23.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从全国看,中央在调低了GDP、财政收入等几个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的同时,唯独将投资增长预期调高至20%。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也对今年的各项指标进行了调整,其中,GDP增幅由去年的13%下调至10%,投资增幅由去年的18%调高至20%。中央和省级政府同时调高投资增幅,显示了各级政府通过扩大投资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心。

    事实上,山东省20%的投资增幅仅是确保经济增长10%的底线。据测算,山东省GDP每增长1%,需要投资增长1.7%。因此,实现10%的经济发展目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必须保持在20%左右的增速。按照支出法测算,在山东省现有经济规模和产业发展基础上,20%的投资增幅,需要投入大约1.85万亿元。

    集中投向八大关键领域

    对1.6万亿庞大资金,山东省已作出了全面而详尽的投向安排。其中,能源、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利项目,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高新技术产业,节能减排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社会事业建设,现代服务业,房地产业成为八大重点投资领域。

    据山东省发改委测算,八个重点领域的1.6万亿投资,占全社会投资规模的80%以上。可以说,抓住了上述领域和项目的投资,就抓住了今年投资工作的主动权,完成全年投资增长20%的目标就有了坚实基础。

    在上述八大投资领域中,今年将完成能源、原材料、轻纺、机械、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规模以上重点在建技改项目1191项、总投资3210亿元,拟新开工项目1158项、总投资3270亿元,全年力争完成投资3000亿元左右,加上这些行业规模以下的项目可完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预计今年可完成技改投资5000亿元。

    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省还将加快编制并组织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0个支柱产业的振兴规划,积极推进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500亿元。

    费云良表示,今年5000多亿元的技改投入和1500多亿元的产业振兴规划,将确保工业投资占整个投资的51%,这不仅可拉动投资增长 10.7个百分点,还将大大提高投资效益,对改善三次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五举措筹集资金

    与1.6万亿投资安排相比,资金来源更值得关注。山东省将通过争取中央投资、加大各级政府投入、争取金融机构贷款、鼓励上市和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扩大社会投资等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

    争取中央投资方面,国家确定,到2010年底,中央拟安排1.18万亿政府投资。在其中已下达的两批中央投资计划中,山东省已获得中央新增投资共60.71亿元。随后,中央还有大批资金投向山东省,这为山东省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速提供了必要条件。

    政府投资方面,山东省政府为解决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和省重点投资项目资金问题,以省政府信用作担保,通过山东高速集团等三个省级融资平台,已向几大国有商业银行融资400亿元,建立了省重点建设项目调控资金。同时,通过安排预算内资金、省基建基金、开行贷款等专项资金、申报转贷国债资金等办法,筹集政府引导资金,进一步放大政策性资金使用效益。

    事实上,1.6万亿资金来源只有两个:一是政府投资;二是民间投资。全省投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政府资金重点支持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社会民生等投资领域;经营性、一般竞争性领域投资放给民间投资主体。

    两种投资中,社会投资是保持投资增长的关键所在。从去年全省完成的1.5万亿投资看,政府投资只有2400亿元,仅占全部投资的16%;而民间投资则高达1.15万亿,占76.7%。今年,为充分发挥、有效启动社会投资,山东省将加快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吸引国外资金和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支持八大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相关链接
· IMF总裁认为中国2009年有望实现8%经济增长目标
· 危机下广东探索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促经济增长
· 黑龙江打出政策“组合拳”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
· 浙江省“抑”经济增长目标 “提”困难保障支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