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江西省多项举措使农村卫生人才缺乏状况得到缓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6日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农村卫生人才缺乏、水平不高一直是制约农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瓶颈。近日从江西省卫生厅了解到,近年来江西省坚持输送、培养、帮扶多管齐下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仅去年一年,就向农村乡镇卫生院输送卫生人才1700多名,充实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提高了农民就医水平。

    2008年,江西省卫生厅积极争取卫生部项目支持,开展了为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试点工作,从全省范围内选拔招聘了133名以医学院校本专科毕业生为主、并已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为农村输送了一批较高层次、经验丰富的医师。为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积极性,除中央财政对每名受聘医师每年给予2万元的补助外,省财政还按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给予配套,并且解决了所有受聘人员的编制,全部录用为正式职工,保证受聘医师安心扎根农村。此外,省卫生厅与省委组织部还联合开展了“卫生人才服务团”挂职帮扶工作,从省、市两级卫生部门选派优秀人才赴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挂职服务一年,因此全省卫生系统长年保持近600名卫生人才服务团专家在基层挂职服务,不仅为基层带去新技术,也带去了科学管理的方法。为提高县、乡医疗单位医务人员临床技术水平,从去年开始,江西省每年从城市医疗卫生单位下派1000名左右卫生技术人员到县、乡医疗卫生单位帮扶工作,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现场帮扶。

    就地培养或选派技术骨干到上级医疗单位进修,也是江西省提高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目前已选拔了两批987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带头人为重点培养对象,他们可以获得免费进修及短期培训机会。与此同时,江西省还选派了约1000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机构技术骨干,到县及县以上医疗卫生单位进修学习。  

 
 
 相关链接
· 江西启动“家电下乡” 拉动农村市场消费3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