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人民银行:改进加强农村金融服务 支持新农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6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日前,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宁率调研组一行赴甘肃,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苏宁在座谈会上指出,“加大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人民银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调研课题,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为推动农村金融改革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人民银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转入整改阶段,调研组深入基层听取农村金融机构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的服务水平。

    座谈会上,苏行长听取了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农业银行的甘肃省分行、农村信用社甘肃省联社在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他肯定了近年来甘肃在金融支农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农村金融为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村金融机构网点建设不断加强,涉农资金投入持续增加,农村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创新。

    会上,部分金融机构反映了当前甘肃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面临的困难。其一,农村金融供给发展滞后于农村金融需求的变化。目前农户小额贷款基本满足,而农业大户和农村中小企业面临着贷款难问题。其二,农民贷款难与金融机构难贷款的梗结在于农民缺乏抵押担保物。其三,地震灾害加大了甘肃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难度。其四,农村金融生态脆弱,而农村金融缺乏长期性的、有效的政策支持和制度安排。

    与会的农村金融机构代表提出改进农村金融服务的若干建议,如加大担保机构建设,最好每县设一个为“三农”服务的担保公司;由地方政府牵头试点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用于弥补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因素所形成的农业贷款损失;推行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合作,探索订单+信贷、保险+信贷、农产品期货+农业贷款等农村金融服务产品;建立覆盖农村的政策性保险体系,将现行试点保险品种扩大到全省的粮棉油大宗农产品,和奶牛、生猪、家禽、水产、蔬菜、茶叶、烟叶等特色优势农产品领域;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完善发展农村金融相关配套政策。

    苏宁在座谈会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甘肃金融机构在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甘肃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服务“三农”工作,在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对农村金融资源的投入不断增加,取得了良好成绩,农户小额贷款需求基本能够满足,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但是,当前农村金融服务还未能完全满足“三农”发展的需要。

    针对今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苏宁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认识农村金融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和已解决的问题,同时要全面了解农村金融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新问题。第二,要高度重视研究农村金融服务问题。加大农村金融服务,既是一个解决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长期性课题,又是当前“扩内需,保增长”的近期任务,近期出台的“金融国九条”中有许多涉及农村金融的相关政策,扩大农村消费需求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第三,希望各金融机构继续加强探索和创新,深入剖析农村金融服务问题,研究不同类别农村信贷需求主体的特征和规律,把农村金融服务问题挖掘得更充分,解剖得更透彻,通过研究,探索一条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 江苏省财政2008年投入100多亿元加快新农村建设
· 天津市召开会议落实新农村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 节能产品亮相北京新农村建设展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