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河南甘肃宁夏等旱区抓住有利时机大范围人工增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8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2月8日,记者从全国天气会商会上获悉,2月7日(截至22时),河南、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湖北和安徽等旱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雨作业127次、炮弹2392枚、火箭弹409枚。其中,山西采用飞机和地面两种方式进行增雨作业,安徽进行了飞机试飞增雨作业。

    7日,河南省17个县市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6时,作业区普遍降水0.5毫米左右,最大降水5.5毫米。湖北省十堰、襄樊等地开展3次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约135平方公里。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周至县,汉中市南郑县、汉台区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区下小雨。安徽省进行了1架次人工增雨飞机试飞作业,对播撒系统、仪器和通讯进行了调试,飞行作业区域有1毫米降水。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称,7日8时至8日8时,甘肃东部、陕西、山西中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河北南部、湖北、安徽西部等地出现了1~5毫米小雨。山西西南部、陕西西南部、河南西部、河南东南部和湖北中部局地降10~13毫米。陕西镇巴降23毫米。

    据悉,8日白天,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西北部、湖北中部,云系含水量较高、云层较厚,有利于在旱区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8日晚间降水减弱,随着云系东移,云系条件逐渐不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记者 郭起豪)

    安徽省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首战告捷 

    2月7日下午至2月8日12时,安徽省已经在皖北地区实施了三架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旱区普降2毫米以上的喜雨,最大降雨达6毫米。

    据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介绍,受冷空气影响,2月7日下午开始,安徽省出现了一次较为有利增雨作业的天气过程,2月7日16时许,指挥部依托最新的气象雷达、卫星资料,果断下令,作业飞机在蚌埠机场穿云破雾,直冲云天,实施了今年首次飞机增雨作业。

    2月8日08时、10时,作业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先后两次在阜阳、六安、淮北、亳州、蚌埠等皖北地区作业,为旱区喜增甘霖。

    据悉,安徽省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指挥部正进一步密切监视云系变化,捕捉战机,2月8日下午,继续实施作业,以进一步缓和严峻旱情。(记者杜婧 通讯员陈庆 李群)

    河南各地抓住有利天气迅速开展增雨作业 

    2月7日,河南省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区普降小雨,在中原大地下了一场“及时雨”。

    当天上午,省气象局组织天气会商,预测下午开始全省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做好了地面高炮和飞机人工增雨各项准备工作。

    下午13点51分到17点47分,河南濮阳、郑州、洛阳、安阳、焦作、新乡、济源7个省辖市共21个县市相继开展了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

    截至当天晚上20时,河南省部分地区气象部门仍在继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未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地区也在24小时坚守岗位,将抓住天气时机开展作业,为河南省抗旱夺丰收多增“及时雨”。

    从区域自动雨量站所测降水量显示,本次作业区普降小雨,降水量在0.5毫米至5.5毫米之间。(记者王建忠  通讯员周爱春)

    新疆大规模人工增雪缓解旱情

    2月4日至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0个地(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雷达站紧急行动,抓住有利天气过程,组织开展大规模地面高炮、火箭人工增雪作业,影响区域普遍出现了小到中量的降雪,其中个别地区过程降水量达大量,为久旱的大地送来瑞雪。

    新疆在遭遇2008年春夏秋三季持续连旱的严峻形势下,去冬至今(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又逢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的威胁,其中南疆大部分地区的降水连续三个月偏少4~9成或基本无降水,干旱形势严峻。

    2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影办根据气象台未来三天天气预报迅速下发今年1号紧急通知,要求凡受天气系统影响的各雷达站24小时值班,密切注意降水落区,有关地面作业点,不失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増雨作业。截至6日,各地作业点共发射增雨火箭200余枚、炮弹200余发。据各地上报的实测数据,伊犁河谷、天山山区、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区和南疆西部地区喀什、和田普降小雪,塔城达大量。根据各气象台站观测到的积雪深度,目前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大部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其中阿勒泰市达56厘米;伊犁河谷、博州、北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积雪深度在7~12厘米之间;天山丘陵区积雪深度在10~25厘米之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史玉光表示,根据2月份新疆天气过程呈增多的气候趋势预测,将继续积极组织力量,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全力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工作,为抗旱保丰收再做新贡献。(记者潘继鹏 通讯员范鸿芸 钱文新)

    山东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抗旱

    2月8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弱切变影响,山东西部和南部等地开始出现降水。山东人影部门积极调度菏泽、聊城、泰安、济宁、德州、济南等6市25个县(市、区)抓住时机,陆续开展增雨作业,截至下午14时,共发射增雨火箭弹100余枚、炮弹600余发,作业区普降小雨,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全省其他市人影工作部门人员、装备已集结到位,一旦具备增雨作业时机,立即开展增雨作业。预计全省增雨作业将持续到9日上午。

    据悉,自去年11月份以来,山东省旱情发展迅速。全省农田受旱面积超过3000万亩,其中重旱面积1100多万亩,部分偏远山区人口和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多次召开抗旱工作会议,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全省各级人影部门已进入一级待命状态,寻找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通讯员孙彦 龚佃利)

    2月8日,工作人员在检查装载催化剂的设备。当日,空军某部与安徽省气象部门密切配合,成功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安徽北部作业旱区普降2毫米以上小雨,部分地区降雨达6毫米。据悉,他们在未来几天将根据天气情况继续实施人工增雨。截至2月7日,安徽省受旱面积2832万亩,其中严重干旱1229万亩;已抗旱浇灌农田2380万亩,占受旱面积的84%。 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郑国光:超常规气象服务应以超常规的手段来应对

    2月8日8时,全国天气视频会商会在中央气象台举行。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许小峰以及进入特别工作状态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商。会商结束后,郑国光强调,超常规的气象服务应以超常规的手段来应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开动脑筋,打破常规,主动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详细》

 
 
 相关链接
· 我国部分干旱地区迎来降水
· 受旱地区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
· 旱情持续蔓延黄河来水减少 宁夏6大措施全力应对
· 访水利部长陈雷:保夏粮 力争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