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其他
 
藏历新年临近 西藏加强对节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0日   来源:西藏日报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人民生命安全。为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保证人们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藏历新年,西藏自治区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节日食品市场秩序的监管力度。

    食品监管部门:严格市场准入 做好综合监督

    为了从源头上确保食品安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秩序,确保真正安全的食品进入市场,节前,拉萨市食品监管部门组织检查组,对拉萨市节前食品市场进行了联合检查。检查组抽查了药王山菜市场、西郊百益超市、康师傅、三锅演绎火锅店、革命茶馆、西藏摩尔阳光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了食品的标签标识,进货渠道,索证索票,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资格、生产经营卫生状况等。同时,对食品经营、销售部门从业人员健康证,餐饮业饮食卫生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检查中发现,食品经营企业执行购销台账、索证索票良好;肉及肉制品的进货渠道规范;餐饮店卫生状况较以往有较大改善。

    山南、林芝、日喀则、昌都地区等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精神,对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所辖各县区、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任务,加强部门协调和信息沟通,加大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在严格市场准入,做好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工作的同时,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工商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安全

    节前,西藏自治区各级工商管理部门加强了对高危食品的监管,进一步强化了猪肉、牛肉、羊肉质量准入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了生猪及牛肉定点屠宰制度,积极推行生猪屠宰厂挂钩、场地挂钩制,严厉查处私屠滥宰或应检验检疫而未检验检疫的违法违规行为,杜绝了注水肉、有病有害肉、腐烂变质及无合法来源肉类产品流入市场。而且按照国务院的《特别规定》,监督经营者建立和完善了肉类产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进货台账制度,积极引导经营者遵守商业道德,不进、不存、不销不合格肉类产品。

    加强食品质量快速检测工作。西藏自治区各级工商管理部门,认真组织实施食品质量检测工作,抓住食品的节日性、区域性消费特点,突出抓好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和加工工业食品的质量检测,对农药兽药残留、瘦肉精、甲醛含量、微生物含量、禁用工业化学品、食品添加剂和有毒有害成分等项目进行了认真的检测。

    质监部门:严格执法消除隐患

    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日前,自治区质监局一方面继续巩固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乳制品专项整治成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打击食品黑窝点和使用非食品生产加工原料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饮料、乳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以及农牧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糖酒副食类、袋装小食品等节日期间市场热销食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发现问题随时查处,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区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实际,做好肉制品、乳制品、酒类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等容易出现问题的高风险食品的全面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食品添加剂使用备案制度,加大对生产加工领域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记者 袁海霞)

 
 
 相关链接
· 西藏: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把"四道关"
· 我国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 消协提醒:消费者应密切关注食品安全
· 各地加强节日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 北京春节市场秩序和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消费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