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广东成为全国唯一污水日处理能力超千万吨的省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又见新成效,“环保拐点”已成定局。笔者2月10日从省环保局独家获悉:据环境保护部初步核定,2008年广东省化学需氧量减排5.37万吨,二氧化硫减排6.71万吨,分别同比上年下降5.28%和5.58%,位居全国前列,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4.5%和5%的年度减排任务。同时广东还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污水日处理能力超千万吨的省份。

    环保专家称,两项指标大幅下降表明广东省“环保拐点”已经出现,经济增长方式呈有效转变,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已初步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据悉,两年前,广东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首次双双下降,当时有关环保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广东可能正在接近“环保拐点”,有望走出GDP增长与环境污染加剧的相持局面。如今,两项指标大幅下降,表明广东省已进入由被动治污向主动治污转变、由遏制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向全面改善环境质量转变的新阶段。

    据介绍,2008年是广东省污染减排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切实把污染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各项工作。

    经过不懈的努力,全省环境质量稳中转好。截至2008年,全省化学需氧量累计减排9.44万吨,二氧化硫累计减排15.81万吨,已分别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59.37%和81.49%。2008年广东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省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091.5万吨,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污水日处理能力超过千万吨的省份。

    省环保局局长李清表示,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促进了广东省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2008年全省地级以上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0.7%、7.1%和7.9%。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珠海、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的灰霾天数同比分别减少了16%~53%。主要江河和重要水库水质良好,江河断面水质优良率达68.1%。全省饮用水源地水质总达标率为94.2%。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认为,广东环境保护已经取得预期效果,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意味着目前广东省经济增长方式已从过去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向高效益、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的集约型转变,落实科学发展观已见成效。(记者 刘茜)  

 
 
 相关链接
· 曾培炎在广东考察时指出 广东要在产业结构升级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06年2月8日)
· 广东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 广东珠海坚持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 广东启动首个生产车用燃料乙醇大型环保能源项目
· 广东首条生态环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