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要求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 严打恶意拖欠行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近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区县要按照属地原则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对恶意拖欠、欠薪逃匿的责任单位和负责人要列入“不良企业”黑名单,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在重庆市有所抬头。为此,市政府召开各区县(自治县)政府负责人以及劳动、建委、公安、法院等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全市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作出全面部署。会议指出,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事关农民工切身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必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各区县(自治县)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社会稳定负主要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健全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要进一步排查拖欠隐患,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建立和完善快速应急处理机制和预案,对突发群体性事件要积极应对,果断处置;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对企业的日常巡视检查,发现拖欠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恶意拖欠、欠薪逃匿的责任单位和负责人要列入“不良企业黑名单”,依法查处,严厉打击;要推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和农民工法律意识,建立防范和解决工资拖欠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 重庆近20万农民工子女今日入学
· 重庆湖北广西等地积极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帮助
· 重庆加强农民工培训促进其转岗就业
· 重庆:农民工社区专场招聘会受欢迎
· 重庆启动培训计划加强农民工培训促进其转岗就业
· 重庆:农民工求职高峰提前 劳动部门积极应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