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田力普会见日本保护知识产权高层官民联合访华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2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京会见了以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高市草苗为官方最高代表、松下株式会社董事长中村邦夫为民方最高代表的日本保护知识产权高层官民联合访华代表团。

    中日双方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有效实施、2009年度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行动计划及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和中国专利法及实施条例的修改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田力普指出,官民联合访华团作为中日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交流的良好平台,对中日知识产权合作有着重要贡献,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拓展交流的领域和内容。

    田力普说,截至去年底,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来自日本的专利申请总量已达30万件,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国外申请总量中占36.4%。这充分体现了日本国民和企业的创造力,同时也与日本从奉行技术立国到知识产权立国的理念密不可分。

    田力普表示,中国愿意在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过程中继续加强与日本在战略制定过程中业已建立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他说,中国专利法在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国内外各方的意见。专利法实施条例的修订,我们同样会本着开放和透明的姿态与包括日方在内的各方开展交流。

    日方对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颁布和专利法修正案的通过表示赞赏,并对中国企业在PCT国际专利申请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高市草苗表示,中日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在多个领域开展了交流,希望能继续加强相关合作。日方还介绍了日本知识产权战略本部的最新工作进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保护协调司、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和日本经济产业省、日本特许厅、日本官房、日本农林水产省及日本驻华使馆相关官员参加会见。

    据了解,2007年12月在京举行的首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就“继续派遣日本知识产权保护官民联合访华团”达成共识。日本保护知识产权官民高层联合代表团曾经分别于2002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访问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此次是第六次到访。

    官民联合访华团由“日本国际保护知识产权论坛”(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Forum,简称IIPPF)牵头组织。该论坛是在日本经产省的支持下于2002年成立的民间组织,旨在加强跨行业民间企业团体间及与各国相关机构的合作。

 
 
 相关链接
· 田力普:企业已逐步成为我国专利申请“主力军”
· 田力普:聚全系统之力 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