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将在2年内完善所有村庄"五项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

    从北京市农委了解到,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北京市将加快改善郊区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实施村庄街坊路硬化和两侧绿化、供水老化管网改造和一户一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原来试点推进的基础上迅速全面推开,将原计划4年完成的工程调整为2年完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意味着北京在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拉动农村内需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不仅短期内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而且对农村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将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据悉,新农村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贯彻城乡统筹方略,着眼缩小城乡差距,对农村固定资产投入的力度逐年加大,确定了“两个确保”的目标,即确保市级固定资产投资投向郊区的比例不低于总量的50%、投向农村的比例不低于上年。在农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上坚持科学规划,在完成规划并经过审批的基础上跟进“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这项工作自2006年试点以来逐步推开,仅2008年一年,就实施了200个整体推进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硬化农村街坊路300万平方米、改造供水管网1.3万公里,改造农村户厕2万座(全市改造10万座)、建设公厕350座。截至2008年底,已累积完成1100个村的规划编制工作,“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整体推进村也已经实施了400个。

    为了扎实有序推进北京市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2008年市农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规划委、市政管委、交通委、水务局、园林绿化局、爱卫会等相关部门在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平台的基础上,共同组织编制了《北京市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全市3955个行政村(2007年统计数),除先期建设的以外,全部纳入了规划范围。同时,市相关部门还制定了农村地区街坊路硬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厕所改造等工程的建设标准,使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科学。此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将村庄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别的村庄实施不同的规划建设标准,明确提出要在改善农村环境、农民生活条件的同时,营造好农村创业条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实施,推进了农村街坊路、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新能源利用等工程的建设和提升,使一大批村庄发生了由表及里的变化。改造后的村庄变得整洁了,街坊路硬化了,自来水进了家,污水得到了处理,垃圾密闭化收集没了异味,农民祖祖辈辈用的旱厕变成了水冲式厕所,有的村庄还修建了休闲的小公园,不少村因环境基础改善促进了民俗旅游、设施农业的发展,农民高兴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城里人没有太大区别了。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农村工作会召开总结08年工作部署09年任务
· 北京市卫生局:已做好09年春季人禽流感防控准备
· 2009年1月北京入境游客人均在北京停留时间延长
· 2009年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10日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