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返乡农民工进课堂学技能可获政府助学补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湖南日报

    春节已过,返乡农民工不必急着外出找工作,进课堂学门技能或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今天传来好消息,湖南省已正式实施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政府补贴的技校教育活动,除享受国家规定对中等职业教育提供的每人每年1500元助学金外,还按照贫困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扶贫培训补贴的标准,根据培训职业(工种)的不同,再给予每人700-1300元的学费补贴。

    该活动计划在2009年-2010年执行,由政府出资补贴支持返乡农民工进技校学习,经2-3年的技工教育,合格率达到90%以上。属国家实行就业准入职业的培训,组织学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率达到85%以上。省内28岁以下、初中以上学历,本人有意愿参加技校学习的农村青年,均可免试接受技工院校两年制技工教育。凡经省里批准设立的技工院校,经有关部门考核合格后都可成为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定点机构。

    返乡农民工可根据自身条件和需求,向所在市州技工院校提出申请。初中毕业生读中技班学制2-3年;高中毕业生读中技班学制1.5年,读高技班2-3年。各技工院校应根据市场需求和返乡农民工的特点开设专业和课程,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学员培训后,经考核合格,参加学制教育的,统一核发技工学校毕业证书。对参加属于国家实行就业准入职业的专业教育,还应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可视情况适当降低鉴定收费标准,鉴定合格的,颁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该项培训计划后,将使返乡农民工的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以实现稳定就业。省劳动保障厅将定期组织进行考核、评估、审核,保证教学质量。对弄虚作假,骗取补贴资金的,责令其返还补贴资金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乱收费、乱办班,培训质量不好的技校,将取消其定点资格。 (记者 张茧)

 
 
 相关链接
· 湖南启动两大就业服务计划促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 湖南:28岁以下返乡农民工可免试读技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