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主任就口蹄疫有关问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专家:口蹄疫不是人畜共患病 公众不必担心牛肉制品及奶制品安全
——记者就口蹄疫有关问题采访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主任刘湘涛

    春节前后,我国湖北省武汉市和上海市奉贤区先后发生A型口蹄疫疫情。疫情发生后,农业部均按规定及时向国内外公布了疫情。目前,湖北省武汉市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上海市奉贤区疫情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没有发生扩散蔓延。近日,记者就口蹄疫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刘湘涛主任。

    刘湘涛介绍,口蹄疫共有A、O、C、亚洲I型、南非I、II、III等7个血清型。该病主要感染牛、羊、猪、骆驼等偶蹄动物。2004年,亚洲I型口蹄疫传入我国,近年来国内发生的口蹄疫疫情均属该型。A型口蹄疫主要分布在亚洲、南美和中东地区,近年来我国周边一些国家也多次发生。A型口蹄疫病毒与其他血清型的口蹄疫病毒在致病性上并无明显差异,症状基本相同,主要引起口腔黏膜、蹄部和乳房皮肤发生水疱和溃烂。由于口蹄疫传播速度快、感染率高、对畜牧业生产危害严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该病列为A类传染病,我国也将其作为一类动物疫病重点加以防范。

    刘湘涛说,目前我国对口蹄疫防控有完善的应急预案、技术规范和处置措施。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预案,对疫区实行严密封锁和消毒,对疫点内病畜和同群畜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受威胁区的易感动物进行紧急免疫接种。近年来,我国亚洲I型口蹄疫持续下降,2008年仅发生3起疫情。

    刘湘涛强调,对A型口蹄疫,由于国内家畜没有实施大规模免疫,家畜处于高度易感,一旦发生疫情,必须采取更为严格的处置措施,严格封锁、拔除疫点并限制易感动物移动。

    刘湘涛提醒公众,口蹄疫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任何威胁。而且在口蹄疫疫情发生后,对病畜和同群畜都要进行严格的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所以无论在疫情发生地区还是在其他地区,都不必担心牛肉制品和奶制品的安全。

 
 
 相关链接
· 上海口蹄疫疫情不影响食用奶及奶制品安全
· 上海:五四奶牛场口蹄疫疫情控制后强化防控管理
· 农业部发布消息:上海奉贤区发生A型口蹄疫疫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