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召开2009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部署反腐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2月11日,文化部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任务是传达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精神,部署2009年文化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晓光、周和平、赵维绥,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李洪峰,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丁伟出席会议。陈晓光主持会议。

    王伟在讲话中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坚定的信心、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王伟强调,文化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驻在部门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表率。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依纪依法加强监督、查办案件和协助驻在部门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文化系统各级党组(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及其干部,政治上要信任,工作上要支持,生活上要关心。尤其要重视对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使用,畅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干部与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干部的交流渠道,为派驻机构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欧阳坚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代表文化部党组和蔡武部长就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做好文化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在反腐倡廉的问题上,文化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忧患意识,要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文化系统各单位都要严格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把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提供有力保障。欧阳坚指出,要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做好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将反腐倡廉教育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与文化建设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将公务行为置于严密的制度制约之下,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防止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产生。三是要强化监督制约。加强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加强对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加强对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重要文化评奖评审活动、政府采购以及在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运行情况的监督。(四是坚决惩治腐败分子。文化系统虽然发生违纪违法案件不多,但要做到发现一起,就坚决查处一起,让腐败分子在文化系统没有藏身之地。

    李洪峰在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回顾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他表示,过去的一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作规划》的落实,突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证。李洪峰还具体部署了今年的10项工作。

    陈晓光在会议上作了讲话。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秦建业传达了贺国强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会议还对全国文化系统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表彰。周和平宣读了文化部党组关于表彰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决定。

    文化部机关各司局、国家文物局正处长以上干部,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长蔡武在马耳他出席“中国刺绣展”开幕式
· 文化部艺术团春节赴陇南灾区慰问演出传递温暖
· 文化部组织义务慰问演出团体温暖四川地震重灾区
· 文化部派出4支演出团春节期间分赴地震灾区慰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