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旱情持续发展对沙尘暴防治产生严重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去年冬季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降水偏少,出现了大范围的气象干旱,特别是北方部分地区已达到重度干旱或特别干旱。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形势极为严峻。虽然我国阿拉善高原以东的植被状况目前处于比较好的状态,但如果干旱范围扩大、干旱持续时间延长,将会对随后的返青造成影响,并直接影响到这些地区的植被发挥生态防护功能,对沙尘暴的抑制作用会有所减弱,对今春沙尘暴防治工作会产生严重影响。

    针对2009年春季天气情况,规划院荒漠化监测处已经制定了沙尘暴应对方案:一是密切关注旱情的发展,加强沙尘暴灾害的监测;二是强化职守制度,排定沙尘暴灾害监测值班表,组织专门力量跟踪监测沙尘暴的发生、发展和动态变化,及时掌握灾害情况,对每次沙尘暴灾害情况做出评估,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沙尘暴灾害监测站点的管理,制定沙尘暴地面监测技术规程,对全国各地的24个沙尘暴监测灾害站点设备安装和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加强地方沙尘暴信息员管理,确保沙尘信息的准确及时。 

 
 
 相关链接
· 受大风和强沙尘暴影响多趟进出新疆旅客列车迫停
· 新疆若羌县遭遇强沙尘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